“撸起袖子搞摆拍”是怎样发生的

2017-05-11 09:11: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殷国安

  殷国安

  “假作为”并不是什么新东西,而是从来就有的。究其实质,所谓“假作为”就是形式主义,甚至包括政绩工程。 

  5月8日,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说:“我们过去反对干部乱作为,现在既要反对不作为,也要反对假作为。”他说,有些干部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看似每个流程都有,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是“撸起袖子不干活”。(《人民日报》5月10日)

  一些干部不作为,例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的光明区区长孙连成,他没有贪污受贿,也不想升官提拔,于是得过且过混日子,下班后看星星。还有一些干部是“假作为”,从表面看,他们是在积极作为,已经“撸起袖子”了,但实际上“不作为”。他们“撸起袖子”不过是装装样子,目的是为了“摆拍”出一个大干的架势。但是当摄影机“咔嚓”一响,照片拍摄成功之后,他们的行动也就结束了。

  “假作为”并不是什么新东西,而是从来就有的。究其实质,所谓“假作为”就是形式主义,也包括政绩工程。这样的“假作为”我们可以举出许多事例。例如,在招商引资时举行大型集中签约活动,但见红旗飞扬,彩球飘飘,礼仪小姐落落大方,几个项目的签约双方大笔一挥,双手紧紧相握,笑意融融。实际上却请人扮成投资商,甚至搞假外资,营造虚假政绩;再例如,修建“遮羞墙”挡住公路边的贫困村,甚至建造只有井房没有挖井的喷灌设施、只有路灯没有电线的假路灯、由小学生披上化肥袋扮演的假羊群。凡此种种,都是官员假作为的“创举”。

  “假作为”为什么经久不衰?从主观上说,固然是这些官员的政治觉悟甚至道德有问题,他们没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思想,也缺乏求真务实的作风,而是想走捷径升官。但从客观上看,我们有滋生假作为的土壤。

  一个问题是干部的政绩由谁说了算。总结一下干部“假作为”的情况,就能发现所有假作为都不是为了骗老百姓,而是为了骗上级。为什么不骗老百姓?因为老百姓最清楚实际情况,根本骗不了。假作为就是为了骗上面,因为只有上级才能决定官员的命运前途,有骗的必要性。上级恰恰又未必了解实际情况,可能把假作为当成政绩。

  另一个问题是,我们对干部实际工作的能力和绩效还不够重视。一些人表演出认真努力的样子来获得好感。在机关常有这样的情况:一个人水平不高,写材料也很差。但他每天一到办公室,就在桌子上摊满许多材料,然后一边喝茶一边苦思,尽管他的稿纸上半天只写了两行字,大家还是觉得他工作态度好;而那些写材料很快,写好后就交差的人,大家虽然佩服他的能力,却觉得他的工作态度不行。所以在机关里需要认真“表演”,是一条经验。

  判断干部是否真的有政绩,不能只由上级说了算,而应该听取下面群众的意见;看一个干部的政绩,不能只看态度,也要看实际的能力和工作绩效,看到底捉了多少老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