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任务不是甩“包袱”

2017-06-14 14:0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宁一
    “收到上级通知,要求基层在三天之内普查并上报辖区内所有贫困家庭的贫穷状况、经济收入、致贫原因、脱贫意向等情况。基层部门区区几个工作人员,三天时间到所有贫困家庭走一趟都很紧张,更甭说了解具体情况。”近日,一基层干部因上级部门布置工作时不考虑地方实际而倍感无奈。

  现实中,一些单位在给基层布置任务时,拍脑门、想当然,脱离实际,抱着“反正布置下去就算履职尽责了”的心态,把压力传到“下面”、把“包袱”甩给基层;有时为了体现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甚至反复给下级发通知、提要求,“通知叠着通知,方案套着方案”……令基层无所适从,疲于应对。最终,不少基层单位只得以“填个表、报个数、算完事”的“数字业绩”草草应付。

  布置任务不考虑基层实际,“拍脑门提要求”“想一辙是一辙”,说到底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级单位首先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不能层层往下甩“包袱”;对下级提要求、下任务,也得考虑基层人力、物力实际,安排得当,方能取得实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3日 18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