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脸出汗再出发”的基层担当

2017-06-24 12: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崔清泉
  6月10日上午,济南市中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会议自揭其短、自曝家丑,播放了全区文明创建暗访片。会议明确提出,针对片中暴露的问题,要精准策,对标运作、对责到人,对事实干、对效巩固,全员、全力、全速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爱济南新闻客户端6月10日下午讯)。
  近期,召开的济南市创城动员誓师大会,强调指出:“当前创建工作形势可以概括为意义十分重大、形势十分严峻、竞争十分激烈、时间十分紧迫”。在这样一个关键时间阶段,这则新闻,不禁让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当前,济南创城进入了决战期,指标完成开始了倒计时。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的市中区,不护短、不避嫌,把一个总结经验、部署工作的推进会,开成了一个揭丑亮短、动真碰硬,让与会者红脸出汗、自我加压的“奋进会”,会议本身的压力传导性和问题指向性,使会议“天然的”具有了基层担当的样本意义,彰显出了基层创城的责任担当。
  红脸出汗,让基层干部积极担当意义的在于,扎实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指标落地结果。新的创城测评体系要求更高更严,内容更全,188条测评指标涵盖了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创建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但也要看到,基层区(县)落实指标之难,不仅难在履职尽责、守土有责,更难在纷繁复杂、纷纭错综的“基层情境”。比如,各街道、各社区民情千差万别、民声千言万语、民忧千头万绪。在这样时代景深下,市中区把创城推进会开成“奋进会”,揭短亮丑,让与会者红脸出汗、自我认领,不搞“一刀切、齐步走”,进而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具体解决,无疑是推动指标落地落实的实措实招。唯此,“创城决战决胜”的美好愿景,才能在解决好一个一个突出问题、办好一件一件实事中走向现实。
  红脸出汗,让基层干部积极担当意义的还在于,自我加压、奔跑前行,推动创城工作光景日新。正如济南市创城动员誓师大会反复强调的:“创建工作时间十分紧迫,必须开足马力高负荷工作,必须争分夺秒高效率工作,必须严格标准高质量工作。”对此,济南市中区明确提出,要以奔跑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必胜的心态,全员、全力、全速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这次,市中区召开的让与会者“红脸出汗照镜子”的推进会,在满怀期待的社区群众眼里,就是让“奔跑”在创城路上的基层干部再加力、再冲刺的“发令枪”。创城只争朝夕,落实难在基层。唯有提振夙夜在公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逆水行舟的干劲、水滴石穿的实劲,才能让“创城决战决胜期”成为梦想花开的基层见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