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凝结中国智慧

2017-07-04 11:08: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李晓兵
 李晓兵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香港特别行政区迎来20周年的生日。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为香港发展和“一国两制”事业指明方向、擘画蓝图,是新的历史时期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基本法正式生效实施,这既是一个主权转移的过程,也是香港宪制秩序重新塑造和形成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遵循宪法第31条规定而制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成为香港特区“一国两制”实践基本的法律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

  在香港特区“一国两制”实践中,良好宪制秩序的形成离不开创造性的实践。根据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解释基本法的权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香港特区的“一国两制”实践中要创造性地承担其重要的宪法角色,即基本法的守护者。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是在中央政府和特别行政区良性互动中形成的,“人大释法”是推动香港宪制秩序形成的一个重要力量,也是香港宪制秩序走向良性轨道的制度保证。而在此过程中,香港特区“一国两制”的法治实践也推动并构成了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目共睹,20年来,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同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化,全面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这些年里,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获得了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回首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前进道路并不平坦。只有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才能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发展。因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国两制”实践,需要创造性地总结过去2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要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问题,并创造性地找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方案。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把握大势、满怀信心,是开启香港“一国两制”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也是今后“一国两制”实践的指导思想。有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指引,我们坚信,只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团结奋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作者:李晓兵,系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