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之争,比拼的是城市综合实力

2017-07-12 10:32: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谭敏
 谭敏
  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有795万的毕业生迈出高校走向社会。对今年的毕业生来说,如果不选择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那么他可能会陷入纠结,因为各地人才优惠政策太多了,到底该选择去哪座城市?日前,成都、武汉、长沙、南京等城市纷纷开出各种诱人的筹码争夺人才,以期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

  成都表示将大力实施“蓉漂”计划;长沙提出五年吸引100万人才;武汉喊出“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西安提出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的目标……无门槛落户是基本配置,此外,还有提供公租房,给予生活补贴,创业资金支持等各种政策大礼包,上演精彩的花式抢人大战。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优秀人才是城市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支撑。上述这些城市重磅出击,为大学毕业生量身打造人才政策,解决他们落户、就业、住房、创业等痛点,体现出了求贤若渴的诚意。这无疑是值得鼓励和提倡的。

  事实上,这些政策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也的确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一份2017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的签约比例仍然是独占鳌头,为33.5%。而成都武汉等城市紧随其后,为33.1%,只略微低了0.4个百分点。

  不过也要看到,优惠的政策能够吸引人才到来,但是人才始终是自由流动的,对上述城市来说,抢人容易,留人更难。我们不知道一两年之后,有多少人留下来又有多少人会离开。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对于优秀人才来说,户口、房子和补贴未必是最重要的,他们更期待的是发展的机会和干事创业的环境。

  我们还记得,几年前居高不下的房价与生活压力使得逃离北上广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可是,不少离开的人后来又悄悄回来了。因为二三线城市生活虽然安逸,但缺乏发展的空间和创业的氛围。金融业的高管在三线小城可能没有发挥余地,而中关村的网络技术人员回到家乡可能会发现网络基础设施甚至都还不健全。事实上,不少从二三线城市回到北上广的人员中,也多是集中在互联网、传媒和金融行业,这些行业从业人员在二三线城市相对来说比较难找到合适的位置。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人才的竞争更是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留住人才,首先需要城市有产业实力,能够让留下来的人才有活干,让他们有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在许多产业尤其是高新产业上,北上广深仍然具有领先优势,创造出的就业机会与发展机会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目前,成都武汉等城市的人才竞争未必会对一线城市造成很大影响。而对成都武汉等城市自身而言,如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比如杭州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前端,成都是电子信息产业的聚集地,自然就会吸引相关产业的人才集聚。

  宜业还需要宜居,留住人才,除了给他们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间外,还要综合考量城市生态环境、教育医疗、营商环境等各方面因素。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污染严重、城市管理混乱、办事靠关系、创新处处受制约的城市能够吸引人才留下来发展。

  说到底,成都武汉等城市的人才争夺战,更重要的不在于人才政策,而在于城市发展是否能抢占产业升级的先机,城市管理是否体现以人为本,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是否能够跟上社会发展的需求。只有城市能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有活力的创业氛围,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