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廉政文化滋养心田

2017-07-13 09:0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戴文华
 戴文华
  品读廉政名言、廉政诗文、廉政故事,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不仅能滋养心田,还能培厚文化土壤

  “廉者,政之本也。”我国廉政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并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其中有很多优秀的廉政名言、廉政诗文、廉政故事,读之动人心弦,发人深省。

  与廉政书籍结缘,始于1995年。那时我担任镇党校的副校长,党校经常举办培训班。按照办班要求,必须安排廉政教育的内容。古人有言,“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对于一个党员教育工作者来说,教育人,首先要教育自己。为了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授课吸引力,我经常到县里的书店选购廉政书籍,从书中汲取营养。我还把一些历史上的廉政故事和廉政名言引入到教案里,受到学员的欢迎。从那时开始,廉政书籍便成了我案头上的常备读物。

  退休在家,我仍然爱读廉政书籍。夜色如水,月满书斋,手捧一本廉政书籍,细细品读,犹如一股清风扑面而来,既滋润心田,又砥砺品格。

  品廉政名言,启人心志。在浩如烟海的古代典籍中,不乏言简意赅、寓意深刻的廉政名言佳句。品味这些名言警句,在阅读、思考、自省中不断改造、打磨、提升自我,能滋育从政底蕴。汉代桓宽的“贤士徇名,贪夫死利”,宋代包拯的“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明代年富的“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等,都给人以深刻启发。这些古代廉政名言佳句,我不但记在本子上,也铭记在心中,将其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时常警戒自己,做到“本上有廉言,心中有廉声”。

  读廉政诗文,净化心灵。廉政诗文是廉政文化的瑰宝。我尤其喜欢读诸葛亮的《诫子书》、司马光的《训俭示康》和陈毅的《七古·手莫伸》。他们的廉政诗文,多写现实,咏物明志,质朴刚劲,给人启迪。常读这些廉政诗文,可以陶冶情操、增闻广智、净化心灵。明代于谦曾以一首《初度》明志自况:“剩喜门庭无贺客,绝胜厨传有悬鱼。清风一枕南窗卧,闲阅床头几卷书。”于谦引用东汉庐江太守羊续悬鱼拒腐的典故,称赞“以廉为纲、奉洁为铭”的磊落做法,廉洁而坦荡的形象跃然纸上。这些脍炙人口的廉政诗文,往往语言质朴、形象生动,却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

  悟廉政故事,固本培元。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大道理。曾读到过一个故事:曲阜孔府内宅门的内壁上,绘有一幅状似麒麟的壁画,而这便是传说想吞下一切金银财宝甚至日月星辰的貔貅,可谓贪得无厌。孔府之人将其绘于内壁,就是要告诫家人:“戒贪”。还有一本《中国古今廉政故事》,收录了近200个廉政故事,书的年代虽然久远,但内容丰富,并不过时。“一钱太守美名扬”“一丝一粒系节操”等故事,我不知读了多少遍。养廉重在固本,每读一遍,总有一种常读常新的感觉,都是对心灵的一次刷新。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工作之余,静下心来,常读、多读、用心读一些廉政名言、廉政诗文、廉政故事,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不仅能滋养心田,还能培厚文化土壤,何乐而不为?

  (作者为江苏省盐城市大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退休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