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3篇“鲁义”文章都讲了什么

2017-07-21 10:31:00来源:凤凰网作者:
    7月19日出版的大众日报在其头版“海右今语”专栏,刊发了署名“鲁义”的文章——《答好安全“六问”》。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海右今语”开设于7月12日,迄今已有3篇“鲁义”署名文章在这份省委机关报上发文,之前的两篇文章《走在前列不懈怠》和《强省建设强什么》,分别刊于7月12日和7月14日。

  其中,在刊发《走在前列不懈怠》也就是“海右今语”专栏的首篇文章时,大众日报还配发了编者按: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振奋精神,聚焦发力,为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汇聚智慧和力量,本报推出《海右今语》言论栏目,力求解放思想,开启思路,立足实际,解决问题。

  而7月19日,大众日报专门推出了“海右今语”的微信公众号,并“敬请广大党员干部关注”,同时还将“鲁义”这3篇掷地有声的文章做了集纳推送。

  凤凰网山东查阅发现,“鲁义”的这3篇文章,篇幅在450字——850字不等,文风在较党报平时的政论文章更为活泼的同时,主题鲜明,语言犀利,行文也多有痛陈时弊之词。

  如在《走在前列不懈怠》一文中,“鲁义”写到:对山东来讲,走在前列就是最现实的检验。如果我们不能担当历史的重任,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走在前列就成为一句空话,就有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就无法向全省人民交待。

  而在该文结尾,“鲁义”颇为动情地表述道:生活的美好取决于对它的奉献与热爱,生活的悲哀取决于对它的轻率和懈怠。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埋头苦干,扑下身子,奋力开拓,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一定会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强省建设强什么》一文,“鲁义”表示:建设强省是山东人民一直以来的梦想,从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到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富民强省新跨越”,再到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我们追逐强省的梦想从来没有停止过。

  文章中,他先是提出山东大而不强的症结是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行业结构、投资结构、区域结构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化提升空间,进而指出:必须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经济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更大力度坚定不移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他还强调: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不是凭空而来的,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的要求,立足山东的资源和特色,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提出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山东人民的强省梦想一定能够变为现实。当然,实现这些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持从实际出发,总体规划,有序推进,分步实施,成熟一个干一个,推进一个成一个,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开拓强省建设新境界。

  7月19日发表的《答好安全“六问”》 ,只有不到500字,是3篇文章中篇幅最短的一篇。

  这篇文章一开始,“鲁义”就连发“六问”:思想上是不是真正重视了?责任是不是真正落实了?制度执行到位了没有?监管措施管用了吗?落实成效怎么样?作风是不是深入扎实?抓安全工作,要对照反思,切实回答好这“六问”。

  此“六问”,压迫感极强。在这之后,“鲁义”表述道:我省发生的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偶然当中有必然,天灾里面有人祸,反映了个别地方红线意识不牢、轻视安全生产的问题,安全管理混乱、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隐患长期存在、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抓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假,决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决不能报喜不报忧,决不能任由问题放在那里等待观望、无所作为。

  在文章最后,“鲁义”说:要对照“六问”,自觉从主观上、从领导和工作方法上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多算算良心账、政治账、社会账、经济账,把安全的弦绷得紧一点、再紧一点;要聚焦“六问”、精准发力,以“一竿子到底”的决心和韧劲,盯住具体事,抓住关键点,做出真成效,坚决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遗憾,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以实际行动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安心。

  凤凰网山东发现,山东古代有“海右”和“海岱”的雅称。古人在地理上以东为左,以西为右。因为山东在大海西岸,故称海右;中部有五岳独尊的泰山,岱即泰山。大海和泰山是山东最雄伟壮丽的地理自然景观,因此又称“海岱”。

  “海右今语”专栏是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结束后不久开设,按照其开篇文章编者按的表述,其意在“振奋精神,聚焦发力,为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汇聚智慧和力量”,这也令“海右今语”成为外界了解全省工作动向的一个窗口。而站在山东全局高度开专栏传递省委声音的“鲁义”,又会是谁呢?

  凤凰网山东检索发现,大众网东营频道7月18日曾刊文报道了7月15日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了《海右今语》专栏“鲁义”署名文章《走在前列不懈怠》的情况。

  这篇报道称,当日上午,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茗领读学习了“鲁义”署名文章《走在前列不懈怠》。随后,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谈感悟、讲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对文章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境界水平,拓展了思路视野,锤炼了党性作风。与会人员表示,作为基层干部,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敢于碰硬,用实际行动践行《走在前列不懈怠》。

  报道随后称,《走在前列不懈怠》这篇文章既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辅导性文章,也是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理论指引。同时,也为我们贯彻和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提供了方向指导和工作要求。街道将严格按照“政治坚定不懈怠、抓紧发展不懈怠、锤炼作风不懈怠”三个方面走在前列的明确要求,坚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抓好各自分工负责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实践好《走在前列不懈怠》。

  凤凰网山东获知,在大众日报“海右今语”专栏推出“鲁义”文章之前,国内多家省级党报上就已有类似定位的评论专栏及文章。

  如去年6月,也就是李强到任江苏省委书记后仅11天,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的头版重要位置,首次出现了署名为“辛苏”的评论文章。文章标题是《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谈的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

  “辛苏”文章内容涉及行政体制改革、换届风气、城市发展、互联网思维等重大课题,不时呼应江苏重要会议和决策,文风活泼,通俗易懂。截至目前,“辛苏”已在《新华日报》发文25篇,其最新一篇文章发表于7月11日,标题是《用好乡土人才》。

  “辛苏”专栏推出不久,国内就有媒体报道说,像辛苏专栏这样个性鲜明的短文,更像是领导个人所作。其理由是我党很多领导干部也常常用笔名给报纸写文章,通过这种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不罕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