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

2017-08-03 17: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险峰

朱险峰

  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第十一条,将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对巡视巡察干部的政治要求。此外,条例还要求巡视巡察干部要熟悉党务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沟通协调、文字综合等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巡察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完成党交给的巡察监督任务。

  讲党性,做不失权威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总书记提出的这些要求,第一位都是强调党性。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行为操守、一种思想境界,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保证。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政治巡察,巡察机构作为党委重要工作部门,讲党性是第一位的。巡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定力,把讲党性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起市县党委赋予的重大责任。

  讲学习,做能力过硬的尖兵。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都很强,既要熟悉纪检、党建政策,也要掌握财务、审计知识。巡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和业务职能的变化,熟悉情况、进入角色,交流互动、促进工作;要注重在学习中不断提高素质,更好地适应新岗位的要求。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每个工作岗位都有各自的工作特点,巡察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而且业务性强、政策要求高,巡察干部需要抓紧学习业务知识,尽快熟悉本职工作,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多方虚心求教,加强沟通交流,多请示勤汇报,善于借用他人的经验为自己所用,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

  讲纪律,做严于律己的表率。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展巡察工作,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很多眼睛都在盯着我们,这就要求我们巡察机构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为保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要勇于担当。巡察既是权力,更是责任。敢于担当是巡察干部的基本要求,全体巡察干部必须挺直腰杆,对不正之风敢于亮剑,对问题线索勇于发现,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到对组织负责,对被巡察单位负责。这既是组织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党性的考验。要严谨细致。善于发现问题。条例规定,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巡察干部必须始树立责任意识,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负责地开展巡察工作。要练就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灵活运用巡察方式方法,找准病灶、查明病因,使问题无可遁形,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要严守纪律,要本着对党、对人民、对被巡察对象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洁纪律。

(作者系中共嘉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