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索要微信红包 “吃相”太难看

2017-08-08 15:39: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朱忠保
 朱忠保
  日前,有媒体反映山西政协机关干部索要微信红包,对于此事,山西省政协办公厅发布消息称,经初步核查,邢艳军收取群友微信红包的情况基本属实,先后收到群友微信红包58个,共计金额500.3元,邢艳军本人按照组织要求,已向群友赔礼道歉,将微信红包退还群友。此事机关纪检部门还在进一步核查中,待查清后依纪依规作出处理。(中新网8月7日)

  按说,和家人、要好的朋友在一起给自己过一个生日,未尝不可,只要不大操大办,不借机收受礼物钱财,乃人之常情,也无可厚非。但要注意,别人送你生日礼物或红包,应当是出自内心的、真诚的祝福,不能别人不愿意送,还明示或暗示别人送。对于公职人员,在这方面应该有更严格的要求。

  邢某在群里公开贴出收到的红包截图,并发言称:“没有祝福语的群成员请抓紧退群,你不是我的队伍成员,更不是我的学生,谢谢!”如此厚颜地向别人索要生日祝福,对不送生日红包者还扬言打压,难怪被评论为“吃相难看”。

  官员主动向别人索要生日红包,还存在“以权索贿”的嫌疑。邢某在这个500人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群里借生日之名,明示暗示,索要红包和祝福,是因为他掌握着这500个人的公务员考试的有关权力,借此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发财。因此,这就不只是“吃相难看”的问题,而是一种腐败。

  不要小看了邢某通过微信收受红包只收到了500元,虽然数额还构不上贪污受贿的立案标准,但它在社会上所造成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怀疑,私自办培训班的他有没有更多违纪行为?纪检监察机关不能止步于对微信索要红包的调查,而要查个清楚,不让腐败分子成为漏网之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