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建设 彰显走在省会前列的基层担当

2017-08-19 07: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8月12日、13日,市中区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暨执行力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指出,将强化“1+3”制度体系建设,“1”即《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3”即《加强文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加强考核工作的意见》。强烈信号的释放,预示着市中区将通过执行力建设助推品质市中提速提效。(济南日报8月14日报道)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强调指出“要以高标准推动济南走在全省前列”。当前,决战决胜中的创城正显著提升着社会文明程度,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已使得城市更具宜居品质,人才新政30条让核心竞争力彰显人文关怀,民生保障网的织密推动着发展红利抵达最广泛的人群中……,一系列正“走向前列”的工作,在给广大市民带来更深的获得感的同时,也让人们对“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未来”,有了更加美好的期待和憧憬。在这样的时代语境下,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的市中区,提出“通过执行力建设助推品质市中提速提效”,无疑是对品质之区建设主题——“发展和民生”的实践书写,是对人们未来美好生活期许的责任承载,彰显着走在前列的基层担当与底色。

  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全市上下正在努力做好“大、强、美、富、通”五篇文章,发挥省会“龙头、领跑、带动、示范、辐射”五大作用。毋须讳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的关键就在于执行力。五篇文章能否精彩写就,五大作用怎样切实引领,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构成这个城市的基层区(县)、街道(乡镇),如何把“顶层设计”植根于辖区土壤中,植根于党员干部的“头脑和心灵之中”,让它在执行中不走样、不变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市中区强化“1+3”执行力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绩效考核、文化管理、行政效能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实行奖优、治庸、罚劣,提供了“顶层设计、基层执行”的充分制度保障,让“文件上的梦想”照进了现实,执行力焕发出了生命力。

  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对省会城市首位度提升的感受最直接、最深切,对是否“走在全省前列的”评价最公允、最贴切。其实,市民的感受与评价,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基层区(县)、街道(乡镇)带给市民个体的政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事实上,基层区(县)、街道(乡镇)是联系和服务市民的“窗口单位”,是市民感受政策红利是否释放的“显微镜”,更是市民评价顶层设计是否惠民的“放大镜”。正因为如此,市中区提出:“执行力=态度+能力+担当+规矩”,实施“执行力是核心,考核是牵引力,文化管理是内生力,效能建设是助推力”的综合举措,实质是凸显执行力的实践价值,为政策红利的释放、顶层设计的惠民,承载民生责任和发展重任,夯实省会城市首位度提升的中心城区根基。

  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济南一直在奋进,在前行,这个城市离梦想从未如此之近。唯有“走在前列的基层担当”更多涌现更加彰显,七百万济南人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在我们的执行之中——而这一天,决不在遥远的未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