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工作是政务开放好办法

2017-09-05 10:26:00来源:法制日报作者:丁恒情
 丁恒情
  希望北京的“体验政府工作”活动能给其他地方带来思考,从而让更多市民关心城市发展、关注公共事务、积极参与政府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今天起至9月8日,北京市将开展系列政务开放日活动,开放日将邀请市民走进行政机关体验政府工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将与市民座谈交流,问需问计于民(9月4日《北京晨报》)。

  其实,北京市政府此举并非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第一例。此前,已有很多地方将政务体验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而且每一次这样的新闻报道,都能引发舆论热议。邀请市民走进行政机关体验政府工作,何以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

  一直以来,在市民的想象里,行政机关就是一个“神秘”的所在。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做什么?工作环境怎么样?为什么总要加班?有哪些项目?市民对此充满了好奇和遐想,无奈一墙之隔而无缘目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邀请市民走进行政机关体验政府工作,无疑有利于彼此间增进了解、拉近距离,对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也大有益处,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生动实践。

  “体验政府工作”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市民是公共服务的受益者,让他们走进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零距离接触和感知交通;走进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本市空气质量监测的全过程;走进周口店遗址监测中心,了解和关注文物保护;走进北京急救中心,学习突发急症和意外伤害对策等急救知识……在感同身受、切身体会中,无疑更能激发出市民对公共事务和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但是,“体验政府工作”不能只是到此一游,关键在于转一转、看一看之后怎么办?

  政务开放日聚焦的是公众关切事项和重点民生事项,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针对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我们有什么样的需求?针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环境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文化中心建设等工作,我们又有什么意见建议?保障改善民生难题该如何解决?我想,无论是受到定向邀请还是公开邀请的市民,都应该把体验活动做透彻,不能体验之后只是感叹,不能体验之后只写出体验感悟,而是要促进问题的解决。这就需要体验政府工作的市民带着问题去,边走边学边看,多思多悟多研,提出合理的需求和意见建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一个准确的方向,从而让城市管理服务政策措施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和科学化。

  “体验政府工作”是一次勇敢的邂逅,也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值得推而广之。希望北京的“体验政府工作”活动能给其他地方带来思考,从而让更多市民关心城市发展、关注公共事务、积极参与政府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