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不说话”就有影响力?

2017-09-14 09:26: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刘效仁
 刘效仁
  说白了,坐在那儿的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权力的化身,“施财童子”的化身,“保护伞”的化身。

  9月11日,中纪委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播出,其中披露了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被查处的来龙去脉。据介绍,王保安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构筑“王氏家族”。为从政的二弟和三弟提拔打招呼,为从商的四弟谋取巨额利益。面对镜头,他说当了部长助理之后,就意识到自己有影响力了,“就坐着不说话,就是个影响力”。

  王保安先后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三部门任职。直到中央巡视组“下沉一级”,前往其河南老家,才发现其“家族式腐败”问题。据报道,王保安几乎每次回老家,当地一些干部都会跑去“看望”,借此拉近关系。这或许就是他所说的影响力。

  只是,这个影响力显然不是其人格魅力,让人“心向往之”,甘愿服膺,乐于服务。家乡父老之所以“众星捧月”,说白了无非官阶二字。其影响力恰恰是权力的映象和辐射力

  为什么一个官员“当了部长助理之后,就意识到自己有影响力了”,即使“坐着不说话”,也能影响他人?官场中人深谙其中的“奥秘”——“不在于级别,在于岗位。有些司局有权力,有些没权力”。所谓权力,王保安的解读是“能跟市场主体打交道、掌握预算审批权”。

  其实,即使掌握了预算的审批权,掌握了跟市场主体打交道的主动权,只要权力受到监督,运作阳光透明,掌权之人亦不过是“操作工”而非操纵者。权力是公权力,而非可以私自授受的私权,更非可供交易和出卖的“私房菜”。

  然而,现实是,有些权力往往不受监督。虽然也有种种规范和约束,但一旦达到了某个级别,制度和规范的作用就越来越难彰显。再加上掌权之人的贪婪,终致有些权力异化变质,脱离了其本质属性,成为炙手可热的资源,甚至可以“一本万利”。一些官员利用审批权为老板办事、批项目,老板给其送钱、送物、送豪宅豪车……

  当然,这些唯利是图的老板没有一个是傻瓜。所谓影响力其实不过是因为你手中的权力可以为他们所用,而且回报率高。而一些地方官员之所以对其打招呼言听计从,为其弟兄升迁效力,是因为在为“王家”服务的同时,可以找到政治靠山,这也应了那句“朝里有人好做官”的老话。

  说白了,坐在那儿的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权力的化身,“施财童子”的化身,“保护伞”的化身。即使一句话不说,依然有影响力和吸附力。

  时下,打虎拍蝇的反腐行动仍在进行。对那些仍在利用影响力损公肥私、违法犯罪的官员来说,落马、落网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