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发展抓稳定 两手都要硬

2017-10-08 09:1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正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为重点,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体制机制创新,使我国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

  与此同时,必须看到,当今世界,民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给我国发展安全稳定带来负面效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部环境更加复杂,防范化解难度加大;社会日趋开放多样,在增加社会活力的同时,也使违法犯罪空间扩展、链条延长,给公共安全带来新问题;新一轮科技革命来临,在给政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的同时,也带来新挑战;随着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需求更加强烈,期盼政法机关有更多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面临的诸多挑战,我们要有清醒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进一步提升理念、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推动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当前,政法工作要以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为核心,切实增强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进一步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