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耳易” 若流于表面,“走心难”则难于登天

2018-02-02 22: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琪

丁琪 

  一声“警笛”惊起,促使警钟长鸣。2月2日,山东省对顶风违反省两会会风会纪的7名人大代表做出终止代表资格的严肃处理。这张出自山东省两会的“罚单”,让社会看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勇气,让百姓增添“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底气。这不仅体现着一种刮骨疗伤的勇气,更让人们看到一种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底气。 

  今年各地两会召开伊始,社会对“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签订书面承诺书”感到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在拭目以待。因为在老百姓眼里,能够走进各级两会的委员、代表是具备一定政治素养和社会地位的。在一个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庄重场合,建章立制对其进行约束,有多大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在以往有些规定流于形式的惯性思维中,导致了部分群众对“是否能动真格”持观望心态。另一方面,虽然社会上下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不陌生,但对全党真正严管严治的决心并没有切肤之感。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们下一步从严治党工作的提升空间。 

  只有剔除发展的杂音,才能奏出进步的和谐乐章。这次山东两会上的 “罚单”,表面上是暴露问题,是负面的“自曝其丑”,骨子里却有着明显的对加强作风建设、铁腕整治“四风”的责无旁贷和义无反顾。显而易见,刮骨疗伤要忍受剧痛,自揭伤疤更需承受难堪。但是无论面对怎样的窘和羞愧,都没有前进和发展来得重要。不辱使命的担当告诉我们,“丧失了勇往直前生活下去的气概,是人生斗争中的败军心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级地方两会的召开,是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一笔。来路坎坷,前路漫漫,我们从未有过“败军心理”,我们唯有勇往直前。 

  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此次山东省依法终止这些人大代表的资格,还揭示了两个问题。一是一些领导干部还没有真正从内心深处深刻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和长远意义;二是形式主义招摇暴露一些部位暗涌着管党治党“一阵风”心态。这些问题的存在,皆说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还应进一步具体化和细节化。 

  “人们做任何事情,不是为了追求快乐,就是为了避开痛苦”。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的执政党,为人民趋利避害的价值取向是与广大群众自身的利益追求水乳交融的。追求幸福、向往美好、崇尚和谐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全民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最终落脚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要求共产党人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绝不能停留在“入耳易”“走心难”上。触人民利益红线必吃问责罚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还会进一步硬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