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之下更奋发

2018-06-07 09:19: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王晓河

王晓河

  剔除“怕出错”的顾虑,放下“面子”的包袱,坚守为民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就能无所畏惧,奋勇向前。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 

  干事创业,是干部的本分和职责。中央出台文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是为敢闯敢试、锐意创新者吃上“定心丸”,也是为他们设立“加油站”。同时,容错之下无懈怠,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勇于担当、放开手脚、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建设者的应有风采。 

  要善于“吃堑长智”。容错,不是纵容错误,而是要让人冷静下来,沉心思考,错在哪?因何故?从而有一个新的认识,不再重犯类似的错误。付了学费就要识字,不留下阴影,要记住教训。“容错”与“纠错”并行不悖,缺一不可。对错误不能不以为然,也不要心灰意冷,而要鼓劲重新奋起。古人云:“善败者不亡。”要从错误中明晓利弊,找出教训,寻出良方;要以错误砥砺意志,不是一蹶不振,而是百折不挠,爬起来拍拍尘土,再出发;要把错误化作动力,看到不足,明确方向,以小败求得大胜。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中的吴清华曾犯错误,在党代表的教育开导下,自思自想“不做顽铁做真金”,成为一个纯粹的革命者。在对待错误的问题上,不要以为“容错在此、万事大吉”,此类想法幼稚而有害,无动于衷等于拒绝上进,心安理得等于停滞不前,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要小心兢慎。在容错机制下,工作应该放心大胆,但不可粗心大意;“豁免”不是“开脱”“挡箭”,而是激励挥鞭;不应满不在乎,更应慎重谨慎。“三个区分开来”说的很详尽,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党和国家最大限度地保护党员干部干事的积极性,我们就应该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干好每一件事,不出错或少出错。要胆大心细,对各项工作有勇气,有信心,不遗余力,同时慎微、慎小、慎细,既保质又保量,善作善成。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要有干事气魄,又要有科学态度,有多大本事出多大力,敢于“跳一跳”,又能“够的着”,让群众得实惠。要抓近望远,眼前的事,马上就办,不留遗憾;打基础的事,锲而不舍地办,一张蓝图绘到底。 

  要提升自己。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无心之失”也好,“无意之过”也罢,说到底还是水平、能力有差距。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迁就和原谅自己,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要有改变的急迫感,加紧修炼提高,以适于实践和形势发展的需要。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要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方法、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实践出真知,历练长才干。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查找不足,提高自己,增长才干。“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研阅以穷照。”要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吃透“上情”“下情”和“内情”“外情”,在容错纠错机制下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敢于负责的胆量和勇气,要有善于负责的能力和本领,要有“闻过即改”的意识和觉悟,如此,自觉担当就会习以为常。剔除“怕出错”的顾虑,放下“面子”的包袱,坚定对初心的坚守,坚持对信仰的践行,我们就能无所畏惧,奋勇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