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短命豪华公厕不能一拆了之

2018-06-28 10:44: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夏熊飞
夏熊飞
  不论是何种原因导致的豪华公厕才改造完成就面临被拆除,当地监管部门都应该彻查清楚,决不能让花了20万元的豪华公厕一拆了之

  路边的公共厕所本来谈不上稀奇,但是花重金打造的豪华公厕可绝对不常见。最近,有居民反映,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与西四环交叉口附近的一座公共厕所,投入近20万元由简易公厕改造成了豪华公厕,然而改造完成后重新开放没多久,就因为修路的原因要面临拆除(6月27日央广网)。

  公厕既关乎城市形象,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兴建和改造公厕是城市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郑州市高新区主动改造升级辖区内的简易公厕值得点赞,但花20万元改造的豪华公厕,刚投入使用就因为修路的原因而面临拆除,着实令人愤怒与惋惜。

  也难怪附近市民反映说,这样先建后拆是在浪费钱。其实,在这起豪华公厕先建后拆事件中,问题不止是浪费钱,更关键的是城市规划之间相互打架以及可能存在的骗取拆迁资金等问题。

  对于豪华公厕先建后拆,当地市政公司方面解释说,在对公厕进行改造的时候,道路规划还没形成,可实际情况却是早在公厕进行改造的前一年,规划部门就已经公布了道路规划方案。明明在规划红线之内的两个公厕,为何却在规划公布一年之后,花费20万元改造升级成为豪华公厕呢?

  连普通市民都可以轻易在官网上查到道路规划方案,难道负责公厕改造的市政部门全然不知晓?如果真是如此,那只能说明在公厕改造项目上马之前,缺乏足够的调研与公示,同时也反映出城市规划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管理与信息充分共享的问题。各地常见的“拉链路”,今天挖开铺水管,明天挖开布电缆,反复开挖,不仅造成了大量资金的浪费,而且影响市民的出行与生活,大家深恶痛绝,此次先建后拆的豪华公厕或许也是“拉链路”的变种之一。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明知道路规划方案存在,却依然选择对红线内的公厕进行改造升级。一建一拆就可以产生更多的政绩,而经过改造的豪华公厕在后续的拆迁过程中也能获得更多的补偿资金,不排除有部门与个人借财政资金以改造公厕为名,行谋私利之实。

  不论是何种原因导致的豪华公厕才改造完成就面临被拆除,当地监管部门都应该彻查清楚,决不能让花了20万元的豪华公厕一拆了之。除了要查清事件发生的原因,防止今后再发生之外,也应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只有板子打疼了,任性决策者才可能长记性,先建后拆的闹剧才会越来越少。不能让纳税人的血汗钱被白白浪费,这应是所有决策的前提,否则就可能丢民心、失公信。

  跟帖

  规划决策要科学

  虽然从道理来上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并非不可理解。但是,城市建设有其特殊性,涉及对公共资金的合理使用,拆建之间往往也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因此,必须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和长远性。这也是为什么城乡规划法规定,经依法批准的城乡规划,未经法定程序不得修改;中央也三令五申,政府决策必须经过科学、民主的程序把关。要杜绝这类短命建筑,唯有以问责方能惩前毖后,没有扎扎实实的问责,就难免有不负责的建设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