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

2018-07-02 10:4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杨 波
杨波
  大而壮、大而强,最根本是要补好精神之钙,焕发信仰之光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97岁生日。从不足60人的队伍,到如今8900多万人的规模,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既是豪迈的宣示,也是深沉的鞭策。

  什么是“大的样子”?孟子云,“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从古人的智慧中,我们或可有所启发:“有光辉”,乃为其大;“充实”,而成其大。

  “光辉”,是信仰之光、理想之光、使命之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在于其勇担使命、奋斗不止,也在于其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赋予中国共产党不竭动力。将理想之光照进了现实,把信念之光传递给了人民,用使命之光点亮了明天,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

  “充实”,既是学得充实,也是干得充实。学得充实,才能固本培元。既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也要把科学理论与世情国情党情紧密结合,用科学理论谋发展、解难题。干得充实,才有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狠抓落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干事创业,有实实在在的干货,才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共享发展成果。

  大的样子,不是大而空、大而臃肿、大而虚胖,而是要时刻警醒自己,不能因为大而骄傲自满,忘了初心。打铁还须自身硬,既要“内练一口气”,也要“外练筋骨皮”。大而壮、大而强,最根本是要补好精神之钙,焕发信仰之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践行“上海精神”;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志在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中国共产党,将在不断充实自己中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97年风雨征程,97年岁月如歌。贯穿不忘初心的情怀,坚定不负使命的决心,我们党就能展现“大的样子”,彰显“大的风范”,带领亿万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副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