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闯”的方法论

2018-08-24 10:1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二论以更加有力的行动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本报评论员

  改才有出路,闯才有活路。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奋起直追,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试”的勇气,趟不出新路子,创不出新局面。全面贯彻总书记对山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将省委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必须拿出敢领风气之先的闯劲,既敢闯愿闯,又善闯会闯,努力在激烈发展竞争中闯出一条活路来。

  能不能闯出活路,闯出来的路,好不好走,走得稳不稳,科学的方法至关重要。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当前,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省委“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的要求,憋着一股劲奋起直追,很多地方干劲正足,士气正旺,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新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但同时也应看到,不少同志虽然动起来了,但在方法论的层面还明显欠着火候,对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如何推进工作,还远未到得心应手的境地。有的同志,推进动能转换热情很高,但劲用错了地方,替企业大包大揽,过多干预企业微观经济活动,结果“烧火棍子一头热”,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反而积极性不高;有的面对发展落于人后的现实确实“坐不住”“等不起”,但工作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似每一个都破了题,其实每一个都没有做深做透,工作付出与群众感受存在较大差距;有的抓改革老盯着非主要的、非必要的环节使劲,忙于做些不痛不痒的小修小补、小改小动,总结成绩数字很漂亮,但群众和企业的改革获得感并不多;有的招商引资抓项目还是“大波轰”那一套,动辄土地税收让多少,层层签订责任状,对产业链招、专业化招等新方式掌握不够,功夫下了不少,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种种现象告诫我们,四平八稳不愿闯、不敢闯,必定会落于人后;空有干劲不会闯、不善闯,同样难以走在前列。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那股子不甘人后、奋勇争先、敢闯新路的精气神,导引到科学方法的轨道上,是一项重大而又极为紧迫的任务。

  现实来看,敢闯敢干、狠抓落实绝非“按下开始键等结果”那么简单,也不是“打完发令枪就冲刺”,更不能“老牛拉车使蛮力”。将总书记对山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做到“四个扎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海洋强省、抓好“一次办好”等等,每一项都是耦合性强、牵扯面广的系统工程,任务怎么推进、怎么评估,抓什么、怎么抓,矛盾怎么应对、活力如何激发,每个具体问题背后,都需要科学方法论的支撑。必须拿出科学务实的“实践理性”,在顶层设计之下,结合各自实际,努力探索切实可行的实践路径,将发展蓝图变成一张张具体明确、设计科学的施工图、进度表,切实掌握闯在前、干在先的科学方法,把敢领风气之先的豪情壮志,转化为领先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好“闯”的方法论,要处理好吃透上级精神与从实际出发的关系,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明确要求。任何工作都要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问题的关键是怎么来贯彻,有的地方对上级决策部署机械地理解和执行,将文件里的“我省”简单换成“我市”“我县”“我镇”,如此照搬照抄,效果可想而知。赴苏浙粤三省学习过程中,三省各市抓落实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种种创新性的做法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必须看到,中央文件是管全局的,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针对全省提出的总体性要求,不可能细致到某个地方、单位、部门的具体事该怎么办。各级各部门深化改革抓落实,一定要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结合自己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产业状况,做到从时代发展看实际,从规律趋势看实际,从全省布局看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上级的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发挥出最大效果。

  学好“闯”的方法论,要找准打开局面的切入点,以点带面突破全局。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撬动全局的突破口,抓重点带一般,是更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那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的先行者,那些实现弯道超车的追赶者,很多都是从一个点的突破开始的,杭州能够成为新产业、新业态的标杆城市,与电子商务、信息经济这个强点的大爆发有着莫大关系;郑州能够迅速崛起为国家中心城市,其引爆点是富士康等企业带来的电子信息、空港物流产业大发展。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不是齐头并进、并列展开,而是要在矛盾的普遍性中把握特殊性,从那些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市场活力、阻碍转型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中,从那些发展潜力大、市场广阔、基础坚实的新产业新业态中,从那些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高端项目、高端人才中,锁定激活全局的切入点、突破口,拿出最优资源、集中优势力量,重点攻坚、全力支持,以点的大突破带动全局的大发展。

  学好“闯”的方法论,要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在有效制度供给上补齐短板。总书记多次强调,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当前我省最大的短板就是有效制度供给不足,无效制度约束严重,制度创新是我们补短板、固底板最根本、最关键、最基础、最核心的改革任务。要更加注重制度创新的顶层设计,对制度“立改废释”进行集中梳理研究,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制度来一次大排查、大检视,在产业培育、科技研发、招商招才、行政审批、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构建起一套科学完善、弹性高效的体制机制,把发展的动力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要善于运用市场的办法配置资源,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度创新体系和发展体系。要注重统筹协调,避免单兵突进,推动各项制度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不断提高制度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制度创新合力,为山东发展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