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承担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

2018-09-03 11:14:00来源:央视网作者:郭万超

  郭万超 

  在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这五大使命任务中,兴文化具有基础性地位、持久性作用。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首先,兴文化要坚持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任何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是一定社会形态下的产物,我们要发展的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这是其根本性质。在当代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其次,兴文化要坚持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坚持文化自信,一是要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善于将其放在人类文化发展的长河中去审视,处理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尤其是使其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二是继承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凝聚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独特思想和精神风貌的文化。要将革命文化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统一,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深刻内涵,阐发革命文化的时代价值,使革命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焕发活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础。三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在全体人民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誉观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着眼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最后,兴文化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文化发展成功的关键在于创新力的勃发。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中,文化创新处于基础地位。从国际经验看,正是创新成就了文化发达国家的强势地位,充满活力的创新精神也涵化为其内在特质。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在新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繁荣必然会给文化创新提供坚实的基础,经由创新精神的培育,中国不仅应成为企业家、商务人士的集聚地,也应是科学家、画家、作家以及设计师的圣地;不仅能创造巨大的经济财富,更重要的是成为思想和价值观的摇篮。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创新之路上,我们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