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斗力搭上新时代的科技快车

2018-09-03 14:40:00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汶炫

  李汶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兴军”“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世界军事发展的基本规律,充分反映了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彰显了科技在战斗力生成提高中的地位作用。战斗力是军队打赢战争的决定力量,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必须努力使我军战斗力建设搭上新时代的科技快车。

  科学技术是推动战斗力发展、影响战斗力水平的重要因素。恩格斯指出,一旦技术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战斗力主要由人、武器以及人和武器的结合三个基本要素构成,虽然科学技术不是战斗力构成的基本要素,但它总是以各种形态渗透在人、武器以及人和武器的结合之中,通过提升人的科技素养和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改变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方式,最终推动战斗力的跃升。

  新时代科学技术在战斗力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加速推进,前沿技术的突破式发展以及在军事领域广泛的运用,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先进战斗力与落后战斗力之间的“代差”愈加明显。海湾战争以来发生的历次高技术局部战争及信息化局部战争,均让世人领略到了技术先进者想怎么打就怎么打的鲜明特点。未来战争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科技对于战争胜负的影响越来越大,不发展新科技,就打不赢信息化战争。军事力量博弈较量的背后实际上是科技实力的较量,搭载科技快车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军队谋求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

  必须提高官兵科技素质。恩格斯说过,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武器装备技术含量不断提高,部队列装的先进武器装备越来越多,使用好这些新装备,不仅需要“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还需要“智慧的脑”。如果官兵没有较高的科技素质,操作不了先进的武器装备,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就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激活。必须不断提高广大官兵的科技素养,在全军上下形成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氛围,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信息化知识的带头人,实践科技强军的引路人,驾驭信息化战争的明白人。

  必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利兵必先利器。恩格斯说过,暴力的胜利是以武器的生产为基础的。1960年毛主席说,要下决心搞尖端技术,赫鲁晓夫不给我们尖端技术,极好!如果给了,这个账是很难还的。随后,我们的科技人员和部队官兵自力更生,先后成功爆破了原子弹和氢弹,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重大科技突破,我们才有了制敌的“杀手锏”,才有了底气。虽然这些年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但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依然是制约我军战斗力建设的“阿喀琉斯之踵”,如果我们不迎头赶上,就会同世界军事强国产生越来越大的技术代差。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真正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要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前瞻谋划设计,真正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点燃战斗力跃升的新引擎。

  必须重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学技术只有真正被用于战斗力建设之中,才能成为影响战斗力建设的核心要素,才能充分发挥对战斗力建设的引领作用。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提高科技成果向战斗力的转化率,则可能被其他国家拉开差距,甚至在某些领域因一步之差就可能使国防和军队建设遭受极大被动。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要抓住深化改革的历史契机,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强化军事需求牵引。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加强武器装备科研工作的总体运筹,构建科技成果向武器装备转化的平台,全面促进科学技术向战斗力转化。

  必须提升实战化训练科技含量。先进的武器装备在未来战争中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不为使用者所掌控,其优良的战斗性能也难以得到充分发挥,现实的战斗力也无从谈起。搭载时代的科技快车,必须把最新武器装备投入实战化训练,提升实战化训练中的科技含量,聚焦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聚焦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要求,聚焦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科学施训、按纲施训。要通过逼真的战场环境、先进的导控系统、完善的战场监控、专业的蓝军部队,不断创新训练内容、训练方法和手段,在复杂训练环境和高强度对抗条件下锤炼砥砺官兵,实现先进科学技术与人和武器装备的有机结合,全面提高新时代我军备战打仗能力。

初审编辑:刘阳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