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关乎民族未来

2018-09-04 16:59:00来源:人民法院报作者:骆惠华

  骆惠华

  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法治建设的未来。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今年的开学第一天,对于北京市第二中学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一个值得骄傲和载入校史的日子;对于法治中国建设来说,也是一个意义重大、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受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并以法治为内容为该校千余名师生讲了开学第一课。

  就在几天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强调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此次首席大检察官亲自担任法治副校长,可谓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要求。张军检察长的亲力亲为,为全国检察机关普法打了个样,也为其他国家机关开展普法工作打了个样,必将推动普法工作进一步深入发展,上台阶、见实效。

  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小到文明行走,大到依法治国,法治的根基在于公民发自内心的拥护,法治的伟力源于公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法治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生力军,也是普法宣传的重要对象和群体。青少年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谆谆告诫全党全国要引导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法治建设的未来。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谁执法谁普法”,是新时代全民普法的重要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新时代全民普法要有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就要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这个“牛鼻子”,以问题为导向,变普法、执法“两张皮”为普法与执法的有机融合,增强普法实效。执法过程中的普法是最有效、最具针对性的普法。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国家机关要切实扛起法治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切实转变普法的理念和方式,把执法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哪个机关、哪个工作人员执法,就由哪个机关、哪个工作人员普法,在哪里执法就在哪里普法,使单纯、静态普法变成综合、动态普法,把宣传册上写着的“死法”变成嘴上说的“活法”。要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执法机关、执法人员不仅严格执法,还要让人民群众知道为什么这样执法,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新时代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首席大检察官还会走进北京二中、普法的脚步不会停下来;期待更多的执法、司法人员快速跟上来,加入普法队伍,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