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09-07 14:23:00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李霞 卢笛音 陈雅翔

  李霞 卢笛音 陈雅翔

  2018年9月3日,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齐聚金秋时节的北京。在全球瞩目与期待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拉开了帷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宣示了中国解答时代命题的大国担当,绘就了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在此次峰会中,“绿色”是习近平主席讲话的高频词之一,充分彰显生态环保合作是论坛的重点议题和中非未来合作的亮点领域,用绿色发展助力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合作共识与发展趋势。

  共筑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动中非生态环境合作,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指出:“携手打造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中国愿同非洲一道,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共同保护青山绿水和万物生灵。中国愿同非洲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让中国和非洲都成为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

  共筑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有助于促进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作为南南环境合作的典范,双方携手前行的路上,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同发展是中国和非洲的共同目标。非洲已进入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通道,促进非洲环境政策的主流化,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共生,是非洲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共同关注的方向。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领域积累了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丰富经验,“中国方案”的转化将助力非洲国家走上绿色发展之路。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所高度肯定的:“中国经验打破了一直以来经济发展必然伴随着环境破坏的魔咒。中国可以以自身独特的发展经历为例,帮助非洲找到适合自身的工业化道路,完成跨越式发展。”

  共筑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有助于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落地开花结果。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共筑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中非各国发展战略纵深对接,共同谋求产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在绿色发展转型进程中开创南南合作的新路径。

  共筑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区域实践。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一切经济活动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础。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区域践行者。只有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融入绿色发展理念,健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

  携手共进,走绿色发展之路

  共筑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绿色发展与生态环保合作成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之一。习近平主席强调:“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中国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建设,加强环境政策交流对话和环境问题联合研究;开展中非绿色使者计划,在环保管理、污染防治、绿色经济等领域为非洲培养专业人才;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帮助非洲开发竹藤产业;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合作。”

  在过去近3年时间中,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绿色发展合作在非洲大陆这片热土上全面展开,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得到全面有效落实。未来,中方将在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项目下,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与非洲开展合作。

  第一,推进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建设。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的设立中非环境合作中心的要求,中国生态环境部、肯尼亚环境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2017年12月在第三次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共同签署了《联合成立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合作意向书》,三方将共建中心。2018年8月17日,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临时秘书处在内罗毕揭牌,开启了中非环境合作新篇章。作为支持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2063年议程的促进机制,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将统筹中国与非洲国家在生态环境领域的交流合作项目,加强环境政策交流对话和环境问题联合研究,强化中国与非洲国家、国际组织等相关机构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南南环境合作。

  第二,开展中非绿色使者计划。《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为加强中非环境合作,促进非洲国家绿色发展,中方将重点构筑中非环境能力建设平台,推动“中非绿色使者计划”。自2006年至今,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利用中国政府的援外资金,由中国商务部举办、生态环境部承办的中非环境管理研修班迄今在北京已成功举办逾40期,培训了来自非洲大陆的700多位政府官员。未来,在“中非绿色使者计划”框架下,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共同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能力建设,加强环境政策对话,共同增强环保意识,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促进环保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为中非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并重点在环保管理、污染防治、绿色经济等领域为非洲培养专业人才,成为南南环境合作的典范。中非愈加紧密的人员交流,将成为绿色发展的使者。

  第三,推进绿色技术与产业合作。未来3年,推动中非环境合作务实发展需要以技术产业合作为抓手,发挥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的溢出效应,重点对非洲地区开展环保技术与环境服务合作、项目开发、金融服务,为生态环保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创造机遇和平台,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配套环保设备、环境治理服务。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中非环境友好型技术装备清单”项目,探索实施环保治理试点示范,利用援外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在环境与民生重点领域开展环境治理示范项目,树立中国绿色技术与产业的品牌效应,为非洲走绿色发展道路探索解决方案,为实现全球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第四,实施对非环境援助。目前,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的双边环保合作项目已逐渐铺开。中国积极与非洲国家分享防治荒漠化的成果和成熟经验,土壤修复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及遥感技术在非洲荒漠化防治领域得到应用。2015年~2018年,为深化中非在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领域合作,中国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共同完成了百余项援助非洲太阳能路灯和培训项目。在既有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将继续提供资金支持,推进实施环境援助项目,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与非洲的合作,维护区域生态安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绿色发展行动”勾画出中非生态环保合作的未来图景,方向明确,路线清晰,反映了中非加强生态环保合作的共同愿景与殷切期盼。未来,中非生态环境合作也必将沿着这一行动路线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未来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共同推动生态环保领域不断拓展利益汇聚点,促使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绿色、更加紧密、更加和谐。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生态环保作为中非关系的重要领域和新兴动能,合作空间广阔,必将不断丰富与深化中非合作的内容与意义。中国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正在积极与非洲国家分享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成果与经验,共同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当前中非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只要中非双方守望相助,登高望远,携手落实绿色发展目标,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必将进一步增进中非26亿人民的民生福祉,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