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边思维,也是“冒险心态”

2018-10-25 08:5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华盛顿选择将退出《中导条约》,无疑将给全球军控体系和战略稳定带来明显消极影响

  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引起国际舆论一片哗然。包括美国北约盟友在内的相关各方都认为,华盛顿选择将退出该条约,无疑将给全球军控体系和战略稳定带来明显消极影响。

  《中导条约》是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达成的重要军控与裁军条约,对于缓和国际关系、推进核裁军进程,乃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即使在今天,该条约对于全球战略稳定依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正因为此,路透社的相关评论警告说,退出《中导条约》可能是本届美国政府上演的“最高风险”举动,带来的是“关乎生存”的影响。

  美国单方面退约带来的风险,从欧洲的反应即可看明白。德国作为美国传统盟友,第一时间表态称这将“给美国和欧洲带来难题”。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表声明表示,《中导条约》自生效以来一直是欧洲安全架构支柱,希望美国方面考虑退出这一条约将给自身、盟友乃至世界安全带来的后果。从历史看,上世纪80年代美苏签署《中导条约》之前,美国在欧洲部署“潘兴二型”导弹就曾在欧洲引发强烈反对,原因在于欧洲不想被绑上超级大国恐怖博弈的战车。类似的逻辑,在今天依旧成立。

  国际社会已经注意到,在核武和军控问题上,华盛顿的“冒险心态”正变得日益突出。今年初,华盛顿公布最新版本《核态势审议报告》。同2010年版报告相比,新版报告在渲染地缘政治和大国竞争方面提高了调门,明显强化核武在美国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弱化美国在核裁军问题上的特殊和优先责任,并明确提出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核武专家布鲁斯·布莱尔评论认为,美国新政策只会增加误入核战争的可能性。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过去几年来,美国国防预算支持的一些武器开发研究,只要真正试验,就属于违反《中导条约》。

  此次退约消息,也是当前美国政府单边主义思维全面上升的又一次显现。一段时间以来,以讹诈、施压将自身利益最大化几乎成了当前美国外交的固定套路。美国国内分析认为,华盛顿之所以在当下抛出将退出《中导条约》的消息,一方面是为了在中期选举之前制造热点,另一方面是在大国关系中增加施压手段。彭博社一篇评论如此推演退约背后的逻辑——宣布退出《中导条约》让美国政府摆出强硬对抗俄罗斯的姿态,这种姿态在政治上“有用”;同时,在当前的中美经贸摩擦情况下,华盛顿也在寻找“更多杠杆”。

  眼下华盛顿的思路是靠实力摆平一切,但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国际关系从来就不是如此简单化的存在,大国关系更是不可能全然按照美国的剧本发展。在退出《中导条约》一事上,俄罗斯已经宣布“将以军事技术和其他必要手段予以回应”。至于有美国官员暗示退出《中导条约》同中国有关,这背后的算计更是荒谬。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维护自己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决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讹诈。

  美国政府近来不断在大国关系上挑起争端,美国国内战略界越来越多人发出这样的疑问:美国是否为全面陷入大国对抗做好了准备?陷入这样的局面又是否符合美国利益?说到底,回答这两个问题,华盛顿需要的不是简单的“策略”思维,而是要就时代格局、世界未来有更清楚的认识。处理国际问题,当三思而后行,凭借单边思维、“冒险心态”,不可能得出正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