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疙瘩”方能温暖民心

2018-10-25 09:3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江苏省新沂市委书记 高 山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对待历史遗留问题不回避、不推托,是应有的态度和担当。而处理矛盾问题的力度和成效,也反映出一个地方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水平。
  对于地方发展来说,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往往积累时间长、牵扯点广、影响面大,解决起来“费力不讨好”。但如果久拖不决,就会小事拖大、易事拖难,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只有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原则,把握“删繁就简、直抵矛盾”的方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才能推动矛盾的有效解决。
  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既不能操之过急,导致矛盾激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必须寻求“最大公约数”。这就要求多些换位思考,主动走进利益群体中间,搞清楚大家在想什么、盼什么、怕什么,找准化解矛盾的“平衡点”。新沂市有一件长达7年之久的非法集资案,涉及金额大、人数多,债权人诉求杂,给案件处置带来了诸多障碍。在处置这一案件时,我们一手抓利益群体稳定,引导成立债权人代表委员会,共同商议问题解决的方法,一手抓资产债务清算,做到资产核查见底、债权债务见底、处置工作全程公开,及时做好广大债权人的思想工作,促进了案件处置有序开展。目前,案件处置工作接近尾声,已帮助千余名债权人挽回经济损失7.7亿元。
  找到线头,就能松开一个线团。抓住主要矛盾,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实践中,我们盯着问题“找钥匙”,在环环相扣、盘根错节的矛盾中,寻根溯源、删繁就简、抓住关键,使得一批问题迎刃而解。新沂市重点信访积案“马陵山第一街区”存在工程违规、一房多卖、房屋侵占等问题,案情复杂,矛盾重重。化解这一“老大难”问题,我们不在“圈外打转转”,而是牢牢抓住“房屋所有权”这一核心关键,核查厘清相关债权债务关系,明确房屋交易的合法性,以掌握的违法违规线索为突破口,使案件处置工作“柳暗花明、峰回路转”,105户村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
  化解复杂矛盾,零敲碎打不行,必须综合施策,打好处置“组合拳”。新沂市有22个遗留问题小区,涉及11550户居民。这些小区房龄大多在十年以上,由于当时相关政策法规不够健全、特定的历史条件以及未能按时缴纳税款、无法开具不动产票据等原因,住户房屋不动产权证一直未办理,给居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我们创新思路办法,通过运用行政、经济、法律、联合会办等手段,综合解决小区手续不完备、欠缴税费、供电新老规范冲突等问题。通过这些有效手段,既打通了问题的“症结”,也解开了百姓的“心结”。
  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还会产生。对历史遗留问题根源的深入剖析,重在举一反三、避免重蹈覆辙。总结问题产生的成因,进而建章立制,形成规范,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