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打造新型安全伙伴关系

2018-10-26 10:0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10月25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指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矢志不渝的承诺,表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安全合作的真诚意愿,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北京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实现了从“二轨”(民间性质)向“一轨半”(半官方性质)的升级。论坛聚焦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目前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安全与防务对话平台。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一些以大国声音为主的论坛相比,北京香山论坛给所有代表平等的发言机会,为中小国家提供了表达诉求的渠道。在这个平台上,各国代表就关心的话题平等对话,共同寻求和平的解决办法。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发展面临多元挑战。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倾向明显抬头,地区动荡、恐怖主义、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问题层出不穷。以“退群”为典型表现另搞一套,挑战国际规则和制度的行径客观存在;针对第三方搞排他性小集团、小圈子的行为不时凸显;妄图人为阻止经济全球化进程,让人类重回一个个孤岛的意图屡屡显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上世纪达成的一些用以维护和平的规则遭遇挑战”“世界正处于新冷战的边缘”。

  选择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结盟还是结伴?彼此孤立还是互联互通?国际安全形势复杂演变的背景下,尤其需要新的安全理念引领各国凝聚共识。在此背景下,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主张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主张以对话谋共识、以合作促安全,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了各国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的共同呼声。

  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也在积极搭建平台,为世界和平与安全汇聚正能量。本届北京香山论坛将主题定为“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倡导各国跳出结盟或对抗的窠臼,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平等相待、互商互谅,探索构建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具有包容性和建设性的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在呼吁各国共担责任,共同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合作之路,促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今年,北京香山论坛不论是规格还是规模均创下历届之最,这也充分体现了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和合作理念所具有的感召力。

  爱因斯坦曾说,和平建立在谅解和自我克制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暴力的基础上。站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的时间节点回望沧桑历史,细数人类经历的两次世界大战和延续40余年的冷战,更觉冷战思维、弱肉强食、穷兵黩武和对立对抗只会加剧安全困境,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更加成为国之所向,民之所归。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可辨前路。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指引,共同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是各国人民的选择,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