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异处的“十有之”会风当休矣

2018-12-27 17: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吉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会风为例,仍然存在着“十有之”的不良风气。

  这几年,一些会议的会场秩序较前些年确有改观,开小会的少了,走动的少了,东倒西歪呼噜的少了。但这并不是所有会议的新常态,仍可见的是:台上念着讲稿,台下闭目养神有之、小憩入眠有之、玩手机有之,看书背题有之,本上练字有之,处理文件材料有之,如果再到会场外看看,走廊里抽烟者有之,吹牛侃大山有之,跑到盥洗室躲清静有之,签到后溜号者有之。对会议内容有的左耳进、右耳出,有的充耳不闻过后不思量,即便主席台上陪会撑场“关键少数”或许有的是人在会场,心不在焉,只是有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这样的会议除了留下一个形式,除了耗费一人的时间,除了在一些人的脸上、心里落下厌烦,还能会后贯彻落实实际效果吗?

  十有之问题,是对会议内容、会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离群众路线的自然“报应”反映一些地方、单位部门干群关系中的心理疏离认知不同频“关键少数”中的有些人新时代思想观念还停留在18大前。试想自身对贯彻《八项规定》精神言行不一又何以要求参会的同志精神满满去听那些坐不住、听不进、翻来覆去的会,甚至是路上4小时,会半小时的会呢? 

  中央推出的《八项规定》第二条明确规定:“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对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不思认真贯彻落实、不思改进作风不思贴近群众,惯于“高大上”,惯于政治正确,“文山”依然险峻,“会海”“涛声依旧”,损害党的形象,祸害事业,折磨群众。会风问题,已被中央纪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列入集中整治的12个问题的“黑名单”,各级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会风问题为突破口,努力提振人民群众对集中整治斗争的信心。

  但凡群众烦心事当须我们真作为整饬会风,实践好群众路线,回应好群众呼声,解决好会场内外“十有之”一要抓“关键”,坚决贯彻《工作意见》,“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抓好关键少数”。会风痼疾的 “症结”在“关键少数”中不在群众各级要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抓好“头雁效应”,一个单位里“第一责任人”带头抓会风、刹歪风,没有抓不好的。二要抓“根本”,党的十九大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整饬会风,寄望于某些习惯于开会者的自觉自律不太现实,否则一些地方,单位部门不会有会议之多的量变到“会海”泛滥的质变。会风要听党的话,会议内容让群众入脑入心,需紧紧扭住党的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这个根本,借鉴整饬“三公”顽疾的成功经验,拿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便于操作、便于监督的定“性”定量措施和办法,把一些地方单位部门失控的会风坚决扭入《八项规定》精神的正确轨道。三要抓纪律,唯上不唯实唯官不为民唯已不唯众是大大小小动辄开会者的“招牌”特征,他们不是一无敬畏,个个怕丢乌纱、怕纪律是其软肋所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整饬会风,必须祭以铁的纪律,敢于亮剑,重点查处,抓典型,抓案例;对思想观念仍停留在十八前的,不换思想就换人,坚决予以组织处理,以儆效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