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018-12-28 09:2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包 惠

  借鉴运用现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探索以党建绩效管理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工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地级市党委处于既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又要统筹本区域工作推进的关键层级,必须在发现问题中求解,在解决问题中突破。在这方面,可以借鉴运用现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探索以党建绩效管理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工作机制。

  构建绩效目标体系,以“硬指标”压责破解“不会抓”问题。面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任务新挑战,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村居党组织书记受限于自身能力水平,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制约了基层党建质量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高。这既有能力水平问题,也同基层党建面宽量大有关,如果缺少清晰具体且可量化操作的工作目标和方法,容易产生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理不清思路抓不住重点的情况。为此,我们探索“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坚持清单化布置、标准化推进,构建任务具体、职责明确的绩效目标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会抓善抓”基层党建工作。一方面,对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从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等方面分行业分领域列出具体工作清单,并设定党组织书记及其班子成员履职清单、普通党员义务清单,让“抓什么”“谁来抓”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全市统一编印基层党建工具书,让“怎么抓”一清二楚,并经常性开展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培训,以解决“不会抓”的问题。

  构建绩效管控体系,以“硬手段”管控破解“不大抓”问题。当前,部分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建设忧患意识不足,认为抓一抓就可以了,导致工作力度不大、落实层层打折。这些问题,如果不从根本上找原因,不在过程上出硬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就难以提高。为此,我们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过程管控,系统评估绩效,对基层党建工作实行每月工作清单、双月集中调度、季度暗访评估、年终量化考核,特别是点名道姓通报问题、定期回访整改情况、从严从重问责处理,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扭转“抓与不抓无所谓”“假抓虚抓无所畏”等错误认识,形成狠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构建绩效运用体系,以“硬杠杆”撬动破解“不愿抓”问题。党中央一直要求把党建工作实绩作为考察、识别、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的基层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往往缺乏刚性配套制度,与干部个人发展缺少直接关联,导致一些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不到位。为此,必须突出“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把党建工作绩效与干部的政治荣誉、个人发展等挂钩,特别是在干部选任中认真查核履行党建责任(党员义务)情况,实行动议时研判、推荐时报告、考察时查核测试、讨论决定时介绍、任职前公示党建绩效,对抓得好的体现“优先”,抓得差的及时“放下”,形成鲜明正向导向和强大推动作用,助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四川省达州市委书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