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与发达之间,差的是一杯酒吗?

2019-07-10 10:54: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刊登《究竟该向南方学什么?——潍坊市委书记南方考察归来的“发展之问”》的文章,指出并反思在山东喝酒才能办事、政府过度干预、思想观念落后等弊端,言辞犀利,如此自我揭丑式的反思,给人眼前一亮之感。(见7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不同地方在发展上存在差距,除了先天因素之外,更多的后天原因确实值得追问。其中,固然有产业结构、发展方式、产业模式和区位优势等客观因素,但主观上、思想上的差距,则是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

  事实证明,思想观念落后,经济发展定然长期滞后。比如欠发达地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墨守成规,不敢于推陈出新,更不愿意打破既有的条条框框,“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总是强调客观理由和限制因素,总是希望获得更优厚的政策扶持,自我发展、革新与创造的动力不足。曾有专家梳理出开放与封闭地区在思想观念上的差异,包括所有制度观念、机遇观念、企业改革、经商观念、从政观念、招商观念、择业观念等。

  思想观念具有极大的惯性,一旦形成就很难得到转变,一个人如此,处于强大氛围和环境下的群体更是如此。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各项事业就能获得更多发展的机遇。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今天的模样,与思想观念的解放密不可分。只有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教条,以敢为人先的闯劲和勇气,才能做到“敢教日月换新天”,创造辉煌的业绩。

  商业洽谈、项目引进或者招商引资,场所设在酒桌上,宾主推杯换盏、晕乎乎,这样的工作方式与高效、快捷现代趋势与国际潮流明显不符。

  用酒文化去检视地方观念差异,破除陈规陋习,推动思想观念的转变,大有必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