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拼搏进取的干劲

2019-08-05 09:5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惠新安
惠新安
  山东潍坊素有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历史上,潍坊的改革创新曾多次领风气之先,在全省、全国创造了一批比较有影响的经验和成就,像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贸工农一体化、商品经济大合唱、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还有冬暖式蔬菜大棚推广、农业产业化,等等。当前,我市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创新活力迸发期和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更加需要改革创新的精气神,为赢得新一轮区域竞争优势提供强劲动力。

  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市还存在不少差距。产业竞争力不强,传统制造业占比高,且大部分处在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我市创新平台不少,但真正发挥作用的不多;城市吸引力不强,关键是我们的生态、人居、创新创业等环境还不够好。造成这种差距,除了工作作风、营商环境、工作推进等方面的原因外,根子还是思想观念不解放。思想不解放,没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缺乏敢想敢试、敢闯敢干的开拓精神,高质量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前段时间,我市党政考察团前往泉州、宁波、嘉兴、苏州、南通五市考察学习。大家普遍反映,收获很多、触动很深、震撼很大,学到了很多好思路、好办法。真学还要真用真落实,不能重蹈过去那种学习时“热乎乎”、回来后“温乎乎”、不久就“凉乎乎”的覆辙,绝不能从激动变为不动,由震撼变为遗憾。

  我们要始终秉承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精神。学习研究切忌不求甚解,要对本地的情况如数家珍,对国内国际情况了然于胸,对新经济、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信手拈来。推动工作切忌粗枝大叶、得过且过,不能满足于常规性的完成、低水平的落实,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

  我们要提升善谋大势的水平。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企业家,都需要在世界大趋势、全国大格局中思考和谋划发展。在城市发展、园区建设上,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站在环渤海、青潍一体化等区域发展的高度来谋划,企业要放眼国内外市场审视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敢于在全省、全国创先争优。

  我们要敢于打破常规,激发体制机制的活力。大变革时代,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错失良机。要加快摆脱传统发展模式依赖、政策依赖,打破向后看的惯性思维,落实新发展理念,学会运用市场机制干事业,使用法治手段解难题,从改革创新中找出路。

  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已经来临,我们要结合实际,在继续解放思想中推进实践,在不断实践中解放思想,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舍我其谁的锐气,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