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潍坊"建设让潍坊百姓很幸福

2012-05-18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龙飞

作者:马龙飞

515,“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潍坊市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期间,考察团成员对潍坊的生态建设赞赏不已,听到外地人这样的赞赏已经多次了。也难怪,一进入潍坊境地,首先进入眼的是郁郁葱葱的绿色,绿色已经成为潍坊的一张靓丽标志名片。

潍坊市世界风筝都,每年都会举办国际风筝赛事。然而,早先潍坊的市容市貌却与此很不相称。一味强调经济发展,忽视了生态建设,流经潍坊市区的涨湎河、虞河、白浪河三条河流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臭、丑、乱、旧是三条河流共同的特点。

为改变这一现状,潍坊市委、市政府动了真格,大力实施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质量实现了明显改善。也因此,潍坊先后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生态省建设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通过建设“生态潍坊”,潍坊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资料显示,潍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2%,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1%。漫步潍坊市区,红花绿树,亭台轩榭,一步一景,市民顽童怡然自得,人与自然和谐相融,潍坊已经成为近者悦、远者来、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城市品位也由此明显提升。

生态城市建设本身就体现了科发展,发展要科学,就必须是全面发展,体现以人为本,而不是仅仅唯GDP为上。潍坊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做到科学发展,就要学会统筹兼顾。统筹好经济发展、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建设,做到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程度相统一,全面推进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厉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