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花九度盛开,中韩携手共进

2016-05-05 14:45:00来源:西安网作者:钱江

  

榴花九度盛开,中韩携手共进

  中韩是一水相隔的文明古国,友谊和友好交流历史久远,并绽放出艳丽花朵,结出了累累果实。历史上的西安,曾是古代中国文明的中心,也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引得不少异邦人士踏足这片沃土,陶醉于淳厚的民风民情。

  韩国驻西安领事馆总领事李康国说:“一个民族的文化最能反映其气质与传统,韩国在历史上与中国交流最活跃的区域就在长安。”韩国与西安保持着浓浓的深情厚谊,做为中国的13朝古都,西安自古就与朝鲜半岛有密切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有很多来自朝鲜半岛的使臣、学生、僧人,到长安交流和定居。唐朝时高丽人和唐人一起相互学习、相互借鉴。7世纪中叶,朝鲜半岛有大量移民入唐,定居京师长安或者东都洛阳,进一步增进了融合。

  近年来,西安加快国际大都市和品质西安建设,同韩国的友好交流更加密切和深入。除了西安韩国文化周等活动外,由西安广播电视台和韩国晋州西庆放送共同发起,以西安和晋州共同的市花石榴花命名,以两国民间文化艺术演出为主要形式的“石榴花之春”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更成为两国两市友谊的名片和固定化常态化项目,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石榴花之春”从2007年至2015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两地轮流担任东道主,互相访问,互联互通,每届活动都是缤纷异呈,精彩无限,文化领域的深入交流让人流连忘返,令人难以忘怀,这有力说明加强交流共同繁荣是民心所望,也是众望所归。2016年在西安,象征友谊的石榴花第九度绽放,并扩展为“石榴花之春”活动周。中韩少年足球赛、中韩非遗和美食展演、中韩经济论坛等精彩内容将逐一亮相,中国对外友协、西安和韩国晋州两市政府成为主办单位,不仅使活动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也为中韩两国友谊新篇章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唐代张九龄有两句诗:“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用在中韩两国的交流史上十分贴切。不管地蜮远近,不管文化异同,只要心存善意、深入了解、互相信任、共融共通,就能成为真正的朋友和“万里之邻”。

  也正因为如此,“石榴花之春”活动自举办以来,就以独特的魅力深得两地民众喜欢,融洽交流也成为中韩两国合作发展的重要推力。2012年,三星电子正式宣布将举世瞩目的闪存芯片项目进驻西安,仅用2年时间,就快速完成建厂到生产的过程,创造出“西安效率”、“陕西速度”,同时也映现出西安人民的勤劳务实作风。三年后,三星公司稳步量产,从2014年5月9日的正式投产,到实现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仅用1年多时间,再次向世人展现办事高效的“西安奇迹”。韩国总统朴槿惠访问西安,对西安的惊人效率赞不绝口,而这神奇成绩的背后正是两国人民的浓厚友谊,让项目更好更快地的发展。

  不争小河,方存大道。长久以来,中韩两地彼此尊重,彼此寻找两地最大公约数,让友谊的小船稳固坚实。以西安为例,在韩国工业园区周围,都会根据韩国人的风俗习惯而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包括公共场所的中韩双语、美食、居住、文娱等细致服务,甚至细微到格桑花也会成片浪漫的盛开在韩企周围,让客人在异乡感怀到浓浓的乡情,细节足以道出真诚,但这种真诚更是两地的相互熟知,开诚布公,以及深厚情谊孕育出的果实。

  随着三星电子工厂和韩国配套企业落户西安,常住西安的韩国人数也由两年前的1000余人增至5000余人,去年访问陕西的韩国人数达25万余人,同比增长11%。韩国人的逐渐增多,也正说明西安越来越被信任和迷恋,显然,中韩文化交流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一点上,“石榴花之春”活动功不可没。事实也证明,只有建立互信机制,加强合作,才能共享成果,也只有切实提高人民生活福祉,才能深得人心,才能增进交流。

  目前,“一带一路”经济带正如火如荼建设,古丝绸之路再次焕发青春的活力,这也为中韩共同提供了难得历史发展机遇,中韩的浓厚情谊将为两地合作播撒更多的机遇,继续让中韩两国同享共赢馈赠的果实。第九届“石榴花之春”在西安举行,将是中韩深厚友情的又一次有力见证,也是西安、晋州两地友谊的延续,相信有两地世代友好的浓浓情谊保障,将会释放出更大的合作能量,拓展出更大的合作空间,让双方的发展更加朝气蓬勃,也让两市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钱江)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