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红毯为何变为艺人的“镀金毯”

2016-05-17 09: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法国如火如荼地进行,每年戛纳电影节都会在国内引起极大的话题性,今年则更甚。在没有中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情况下,还有多达20人以上中国艺人走上戛纳红毯,其中除了贾樟柯夫妇、巩俐、李冰冰、刘亦菲等知名艺人,还有N线外的网红也来蹭红毯。而网爆“第69届戛纳电影节红毯价格”的详单更是引起了“花钱上红毯”的质疑。5月16日  《中国青年报》)

  能够走上戛纳红毯,一直都是每个中国艺人的梦想。正因为如此,在国人的心中,能够走上戛纳红毯,往往被视作演艺事业的成功,而戛纳红毯也被看作是艺术的殿堂。假如,中国艺人确实有实力、有水平,从而走上戛纳红毯,自然是对自身成就的褒奖,值得国人钦佩。不过,假如在没有中国电影入围的情形下,某些艺人花钱到戛纳红毯“一游”,则无疑表现出了自娱自乐、自欺欺人的心态。

  实际上,通过媒体的报道来看,曾经的世界电影最高舞台,早已不是那座令人向往的“艺术殿堂”。只需要花钱,就可以到红毯上走一圈,至于是否拿到奖项,是否具有相应的艺术水平和能力,则并不重要。这也难怪,在中国电影没有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情况下,却有多达20人以上中国艺人走上戛纳红毯。不过,在戛纳红毯亮相,又有谁来观看和瞩目呢?毫无疑问,那就是借助于走上戛纳红毯的机会,来获得舆论的热炒和传播,从而赚取公众的眼球,最终提高艺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无疑太搞笑、太讽刺了,戛纳红毯成为某些中国艺人自娱自乐的“自留地,不仅仅在于欺骗了观众的感情,更是对艺术的玷污和羞辱但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对于某些花钱走上戛纳红毯的中国艺人来说,却常常引以为豪,以此来炫耀自己的成就和事业,那叫一个天花乱坠。实际上呢?这些花钱走上戛纳红毯的中国艺人,不过是到红毯上“踩”了一次,并没有成就可言,而且还被很多人“当笑话看”试想,当老外出租红毯来赚取一笔笔场租费时,心里也在嘲笑某些中国人“钱多人傻”吧

  不过,某些中国艺人选择到戛纳红毯“镀金”,并不是“钱多人傻”。相反,在花钱走红毯的背后,蕴含了太多的商机,虽然花费三十万走一次红毯,但却可能因此而带来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收入回报。中国人自古以来喜欢走捷径,能够在戛纳红毯上走一遭,再回到国内炒作、忽悠一番,立马让人刮目相看,身价立马翻番,可谓事半功倍。而且,某些花钱蹭红毯的中国艺人,其背后可能与“政绩工程”绑定在一起,能够花钱走上红毯无疑会让某些领导官员的事业锦上添花。

  应该说,正是一些国人崇洋、好面子、好政绩等因素的影响从而让戛纳红毯成为金钱消费的对象,而是否具有艺术成就,则被忽略无视。假如,中国艺人无法自律和警醒,对于中国艺术而言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中国艺术“走出去”的道路也会变得越来越窄。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