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闽南话唤起乡愁记忆

2016-06-13 10: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刘建国
  有一种历史记忆,是可触摸的,那便是文化遗产。而它的生命,在于生活。昨日,“厦门市2016年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市美术馆举行。6月12日  《海峡都市报》)

   《闽南话水平测试大纲》的首次公开亮相,将闽南话水平测试的内容予以清晰列明,表明考试形式类似普通话考级。在考题中,四部分的内容涵盖了闽南话的多个方面,能够考察出应试者的实际水平和能力。通过该考试,最为重要的是,可以让语言成为历史的记忆,让每个人在闽南话中寻觅到心中的乡愁。

  应该说,作为一门语言,闽南语不仅仅是口头上的交流媒介,同时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积淀,记载了闽南人深深的乡愁。众所周知,闽南语是各种汉语方言中历史最悠久、变化最小的语言种类,因此也被称为古汉语中的“活化石”。那么,通过官方版的测试大纲公布,必然可以让人们更好的掌握和了解闽南文化,以此来找寻到心灵深处的乡土味,避免闽南语被人们渐渐遗忘。作为一种方言,闽南语的语言腔调中融入了故乡情感,假如语言不能得到传承,人们如何找到心灵的归宿呢?

  其实,每一种不同的语言,都具有不同于其他语言的属性和特征,蕴含了一种语言特有的美感。然而,如今的现实却是,普通话不断得到推广和普及,而所谓的“土话”却渐渐远离我们的视野,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普通话需要学习和推广,但与方言的传承并不冲突,普通话与方言完全可以共同存在,一起发展。一种语言文化,包含了语词文化以及实体文化,同时记录了民族的变迁和融合、历史的发展等等。正因为如此,被赋予多重价值和意义的语言文化,常常被看作与人们的灵魂和思想紧密相联,缺一不可。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曾经说过,“人活在自己的语言中,语言是人存在的家。”毋庸置疑,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不能让闽南话被遗忘在历史的角落中,而是应该让闽南话成为寄托乡愁的媒介。语言承载了人们的记忆与情感,应该得到保护和传承,从而让语言文化变为乡愁的寄托,让每个人都能找到留驻心灵的港湾。测试闽南话,无疑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能够让闽南话在人们内心产生共鸣,唤醒人们对闽南话的重视和沉思,重拾沉甸甸的乡愁。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