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要在告别中成长而不是迷茫

2016-06-16 10: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就要离开校园或奔赴工作岗位,或延续学业读研、读博,或是出国继续深造,总之,这几年的学业就要结束了。青春的岁月总是有太多的情绪需要宣泄,于是,毕业季该有和不该有的画面一览无余。毕业生们有的饮酒狂欢,有的疯狂撕书,有的在书写分别赠言,有的摆出特殊造型摄影留念,有的在扔物品、集体吼叫,还有的依依不舍展现柔情,甚至有的在躶体示众宣泄……真是令人脑洞大开。

  是啊,谁的青春不浮躁,谁的青春不冲动,谁的青春不浪漫?宣泄、狂饮也好,吼叫、冲动也罢,都似乎再正常不过。只是,除了如上这些显露出的迷茫,更重要的还需有伴随其中的成长。毕业季里,不但有毕业生对未来不确定的恐慌和忧虑,也有难以释怀的大学情谊和缅怀,怎么能“说离别就离别”?这种心情“过来人”都曾亲历过。

  然而,从高中到大学,孩子们长大了、成长了,不仅是生理年龄增长了,心智年龄也成熟起来。他们不再会像中学生那样思考问题,不但学会了宽容,还学会了质疑。也许他们还年轻,但也在大学校园中饱受了知识的浸润、社团的熏陶、老师的传承、同学的关心,最不济也有些了大学生活的体验,至少还是处在较为宽松的“象牙塔”中。

  可即便他们成长了,毕竟还没有摆脱幼稚。他们中还是有一部分人在读大学后自认为不如意,因此,必须及时调整心态,以便继续走好接下来的人生路。而宣泄仅是一时而不可能是一世。不管怎样,校园留下了他们的各种足记,走过了,就是成长,哪怕其中有失败的教训。而与同学、老师的分别,也是为了更好地在将来的重新相聚。离别时的表情有很多选择,可以哭,也可以笑,还可以用感恩、宽容、敬畏的方式,以“成长姿态”告别。

  以疯狂的姿态告别也未必不可,但狂欢也是一种迷茫的外在表现;有更远大理想的人不会轻易被疯狂所左右。如果在大学求学期间,有乐于帮助的老师、同学,那么该感恩。如果在读大学时有了专业素养的提高,该庆幸。如果是大学帮助树立了人生观,该感激。如果在社团中得到了锻炼,该欣慰。如果考研成功,该感到万幸……总之,毕业季不仅是狂欢、聚会、别离、伤感,还有思考、感恩、祝福,而这均属于成长。

  面对毕业季,其实学校有着大量的工作可做,如怎样向学生建议用文明、理性、温和、有序的方式与母校告别,这本身就是令其成长的重要一步。我们的毕业典礼是不是还流于形式?毕业生是否真的对“毕业”准备好了,对毕业有理性的认识吗?而学校平时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了吗?学校对毕业生的心理诉求或其他要求关心得够不够?学生的心态,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学校自身日常管理的必然反映。

  如果说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在成长,那么,大学就算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学生们舍不得校园、同学、老师,那证明他们有情有义。如果他们还想着看管宿舍的大姨大妈、大叔大爷,那证明他们还保有善良。毕业了不是就要撒野,适度“撒野”倒也没什么,只是别想当然地认为这种疯狂是理所当然。而如果狂欢到打砸桌椅,可就是破坏公物了。所以,毕业季的学子除了宣泄,还要有感恩和成长,更重要的是该对自己即将肩负的社会重任加以更多的思考。

  是的,告别本是平常事,但毕业当属一个例外,那算是告别青春吗?大学毕业犹如人生之“断奶”,以后都要靠自己了,不仅学习要靠自己,谋生也要靠自己。而毕业即意味着“断奶”,这是人生的转折,也是必须,但不必伤感,因为断奶即意味着成长。毕业季不需迷茫,是因为自己在离别中得到成长。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