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绅士足球场上斗不过“野蛮人”

2016-06-28 19: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司马迁在《史记》中引用楚南公的这句话,用来评价33万人口的冰岛击溃老牌足球帝国英格兰丝毫不过分。

  一个莞尔小国,竟然兴风作浪,掀起风暴。继丹麦童话,希腊神话之后,冰岛稳扎稳打,拿下东道主似乎不是梦话。

  据微信朋友圈里谣传该国“只有23人踢球,教练兼职牙医”,的确算是一个不小的冷门。

  于是乎,段子手各显神通,“输给鱼腩,英格兰耻辱”为主题的各种埋汰刷起了屏。

  如此的桥段,这样的报道,让我们中国球迷闻到了“熟悉的味道”——

  中国国足输给了马来西亚,对方球员有人是出租车司机呀!

  中国男足不敌泰国队,人家进球的那位还是警察来着……

  言而总之:人家很白搭,竟然还把我们给办了。是可忍孰不可忍?!

  你以为泱泱大国人多就力量大吗?乌合之众咋整?

  你以为饭量大就力气大吗?搁不住拉得多啊!

  其实,中国男足之所以沦落到现今从亚洲40强赛突围都费劲的境地,内部的“窝里斗”,外界的各种负能量、“阴谋论”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在这里就不一一点名了。

  扯了半天,几乎还没进入正题。我想说的是:英格兰欧洲杯历史上从来就不是神马强队,冰岛队不是鱼腩,也不是黑马,淘汰英格兰,实力使然。

  熬夜观战,我总结出了英格兰4大败因:

  1.身在曹营,心在白金汉宫

  英国足球流氓消停了,不是他们变乖了,而是国家“脱欧”了,他们优渥的生活发生变数,再胡闹就真的喝西北风了。“脱欧”,兹事体大。“买下了大半个英国”的李嘉诚资产大缩水,升斗小民的日子就更可想而知。国运连着民心,英格兰将帅的心思都写在了脸上。心不在焉,比赛踢得憋屈,只能天佑女王了。

  2.英格兰队只领先一分钟

  开场四分钟的那个点球,全拜冰岛后防大将走神所赐。那个梦幻开局就像一枚“糖衣炮弹”,轰晕了英格兰将帅,领先的一分钟,也是他们脑袋短路的一分钟。冰岛人手榴弹战术奏效,彻底击溃了英格兰队的心理防线。这就是赵本山小品里面的“崩溃疗法”罢。扳平比分后,冰岛人牢牢占据主动权,彪悍的身体、出色的技术、强大的火力、到位的防守最终赢得战斗。

  3.鲁尼老了,队友青涩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类似的剧情让人喟叹不已。本来颜值不高的鲁尼,年过而立,显得格外苍老。而且球场之上,尽管身披10号战袍,又是队长,但霸气全无,射门的次数也像他头发一样变得稀少。更要命的是,他的体能,已经不能支撑他打满全场。而他的队友毕竟年轻,有勇无谋,尤其那个凯恩,英超联赛耗尽了他的灵气和运气,射门缺乏各种自信,纯属浪射。莽夫的冲动之举,很多时候并不是血性的表现。总体来看,英格兰队踢得太绅士,急需冰岛人的硬汉本色。

  4.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霍太公手下猛将如云,手里一副好牌,但架不住他固执得吓人,不看状态不看对手,用人不疑,终于让大家看到了最别扭的一支英格兰队,终于把几个亲兵爱将推到了风口浪尖,接受苛刻的英国媒体的炮轰。看着他在场边指挥,眼睛像祥林嫂那样“间或一轮”,真的替他捉急不已。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这个夏天,冷风劲吹:美洲杯上,巴西队小组赛折戟沉沙,梅西也没率领阿根廷夺冠,咋呼着要退出国家队;欧战赛场,英格兰队掉粉丝无数,西班牙人也彻底告别了辉煌时代,接下来,德意大战肯定有人出局,法国人能啃下冰岛吗?C罗、“大圣”贝尔谁能走得更远?

  优雅的太平绅士,在球场上不做也罢,众志成城当一回“野蛮人”,一切皆有可能,奇迹就会发生。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的。倘若波兰冰岛决战于欧洲杯之巅,你也别大呼小叫,这就是足球。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