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作弊引发师生矛盾,别急于吐槽

2016-07-14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学生作弊被抓,居然向老师身上泼墨报复,现在的学生咋恁暴戾?”“她毕竟是个孩子,做事不理智,可这位老师的老公是个成年人,怎么也不理智?为替老婆出气,到校殴打学生!”连日来,一个由学生向老师身上泼墨引发的事件,在信阳市潢川县被传得沸沸扬扬。(来源:中青在线2016-07-14)
  可以说,河南潢川县发生的这起女生作弊被抓朝教师泼墨事件并非新鲜事,类似事件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时常发生,一直以来,师生矛盾冲突都是社会有争议的焦点话题之一,如何减少甚至避免师生矛盾冲突是一个值得深思问题。纵观一起起师生矛盾冲突事件,从舆论视角来说,基本有两种声音,要么出现一边倒,要么出现反转。拿这起师生矛盾冲突事件来说,舆论声音出现反转,先出现谴责学生声援教师声音,随着事件真相浮出水面,舆论矛头又指向教师的老公,最终警方又介入其中,网传女生大喊“我爸是副所长”也已被证实身份,确实是北城派出所副所长。至此,舆论这样一反转,引发广泛热议。笔者认为,舆论反转引发热议无可厚非,但就事论事来看,我们需要客观理性看待此事,无需过度解读。
  一方面,涉事师生双方都有过错,当然,在笔者看来,作弊女生过错要大一些,其所作所为确实太鲁莽,作弊后没有一个好的认错态度,反倒意气行事,甚至把老爸都牵扯进来,有点太不懂事,值得批评和反思。对于被泼墨教师而言,认真履职本无错,但家人不冷静的做法让舆论反转,从情理角度来说,可以理解。但从事理视角来看,女生毕竟还是个孩子,最好的办法应由学校处理,教师家人为解心头之气上去打孩子确实也不应该,冲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所以,也需要反思一番。
  另一方面,窃以为,这起师生矛盾冲突事件无需把女生爸爸牵扯进来,如果过度解读,我想,她的爸爸躺着也会“中枪”。直言不讳的说,女生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主要责任,正所谓“一人做事一人当”,至于女生意气行事跟家庭教育是否有关,如此嚣张是否跟爸爸特殊身份有关等等,在笔者看来,我们不能带“有色眼镜”看待此事,不能把这些质疑直接贴到冲突事件中去,舆论发声也需要正确引导,客观理性为最佳。
  总而言之,依笔者看,这起师生矛盾冲突事件谁对谁错并非主要看点,无非过度解读。反倒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不容小觑。与此同时,给各地也敲响了警钟,师生之间如何和谐相处,各方怎样去做才能减少甚至避免矛盾冲突事件的发生,我想,这是留给我们思考的深层次问题。不难想象,如果多一些沟通交流,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多一份理解和包容,或许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但看似这么简单的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终还需各方有一个正确认识,且思且慎行。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