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块金牌都是对奥运精神的礼赞与褒奖

2016-08-11 14: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在连续遭遇“意外”之后,中国举重队9日在里约中心2号馆掀起红色旋风,邓薇和石智勇先后夺得女子63公斤级和男子69公斤级冠军,邓薇还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8月10日新华社)
    里约奥运第四个比赛日,中国队又有三金入账,以8块金牌、17块奖牌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位。
    中国队的第六块金牌是邓薇霸气举起的。在里约奥运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邓薇使出“洪荒之力”,既破了奥运记录,又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邓薇说:打破世界纪录是既定目标,自己就是冲着破纪录拿金牌来的。霸气!破纪录、拿金牌当然需要实力,更离不开“巧力”,这巧力就是战术和智慧。
    在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邓薇开把要的重量是110公斤。这个重量对邓薇来说再正常不过了,但试举前,她示意改为108公斤,轻松举过头顶。第二次试举,重量一下子增加4公斤,又是稳稳举起。邓薇的“低开高走”战术,一下子打乱了对手的节奏,到挺举比赛时,已经甩下第二名4公斤。
    强大的实力加合理的战术,让邓薇5次试举,5次过头顶,总成绩比用完了6次机会的第二名整整高出5公斤。完成破纪录后,邓薇见好就收,主动放弃了最后一举。里约赛场鏖战激,邓薇使出洪荒力,让你一举又何妨,“放水”照样拿第一。
    赛前,女举排在夺金安全系数首位的并非邓薇,而是53公斤级别的黎雅君,黎雅君“举”世无双,却因挺举零成绩黯然出局。邓薇站上里约最高领奖台,赢在了实力,赢在了霸气。士兵成为将军,不光能会冲锋陷阵,一定是具有超人的智慧与谋略;运动员“稳”拿第一,靠“实”力,更离不开“智”力。比赛并非拼蛮力,谁说巧胜不霸气,稳定本是定盘星,一稳胜过千般急。
    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平时也许会有状态的不稳定甚至起起伏伏的时候,这都是正常的,但到了赛场上,一定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在这方面,陈若琳堪称典范。在女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中,陈若琳和刘惠瑕的组合成功夺冠,为中国队赢得里约奥运会第七金,在该项目上实现了三连冠,同时成为和吴敏霞、邹凯并列的中国奥运五金王。
    与吴敏霞一样,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王鑫,2012年伦敦奥运会与汪皓,里约奥运会与刘惠瑕,三届奥运会,她身边的搭档一直在换,但金牌从未旁落。
    “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的太辛苦了,我真的有时候感觉已经快要死了,我的奥运会训练简直是生不如死。”这句话现在已经成为经典。拿到过奥运金牌的,能有资格站在奥运赛场上的,哪个没有伤病,哪个没有付出过“生不如死”的艰辛与努力。正因为艰辛,那些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一次又一次摘金夺银的奥运健儿,才配得上伟大的称号。
    成绩永远不会说瞎话。两届奥运冠军在去年的奥运选拔赛上,一度下滑到第六位。教练骂也好,自己觉醒也罢,同样一身伤病、后背上贴的膏药就像打了补丁一样的陈若琳,找回了自信,找回了霸气,满血复活,夺冠称王。叶诗文曾经说过,运动员不失利是不可能的,有一个中国运动员把这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她就是陈若琳,陈若琳做到了参加的所有奥运会项目一金未丢。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之后的夜晚,曾被《纽约时报》称为中国奥运代表队一个历史性的夜晚,孙杨成为中国奥运会史上第一个男子游泳冠军,16岁的叶诗文在400米个人混合泳中将世界纪录足足提升了1秒多!更令人吃惊的是,最后50米比男子400米混合泳新科奥运冠军瑞安-洛赫特还快!本届奥运会,孙杨霸气依旧,叶诗文400米混合泳却没能游进半决赛,200米混合泳进入决赛更是因泳镜这一非常业余的失误,只获得第八位。
    叶诗文没能摘金夺银,并非输在实力,而是输在心态上。两人同时成名于上届奥运,但叶诗文身上显然少了孙杨“我才是泳池的王者”的霸气,也缺少傅园慧享受奥运的心态,于是抱着“能冲到第几是第几的心态”来到里约,在200米混合泳预赛游出2分10秒59、半决赛成绩提高到2分9秒33的情况下,决赛中因为心态出现问题,直接导致状态失常,仅游出2分13秒56的成绩,在参赛的8名选手中排名垫底。
    在10日上午央视的电视直播中,还不知道叶诗文在比赛中犯了低级错误的周雅菲对叶诗文不吝溢美之词:“荣辱不惊,淡定从容,真是非常伟大。”相比“要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的小石智勇,相比“冲着破纪录拿金牌来的”邓薇,相比同样经历过低估却在奥运会上能把竞技状态调整到“峰值”的陈若琳,他们更值得拥有“伟大”的赞美。
    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都梦想来到的一个舞台,永不服输,永不言败,奋力拼搏,不断完成自我超越,这才所有参赛者应该具备的奥运素养和展现出来的战斗精神。
    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不想拿金牌的运动员,是因为他还没有足够的自信拿到金牌。奥运场上,但凡拿到金牌的运动员,怕是谁也不会对着镜头说,“承让承让,承让全世界让了我”,或者说我的金牌是撞大运撞来的。能够卫冕的运动员,能够在4年后、8年后、12年后重新站到最高领奖台上的运动员,能够连续两届三届四届都能出现在奥运赛场并且向全世界挥舞金牌的运动员,除了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战无不胜的能力,必然还有一种威风凛凛、惟我独尊、舍我其谁的王者霸气。战场上的战士需要这种霸气,考场上的考生需要这种霸气,奥运场上的运动员,同样需要这种霸气!每块金牌都是对奥运精神的礼赞与褒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