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程过半,奥运让我们变得更从容

2016-08-15 14: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在充满偶然性的蹦床赛场,即便有奥运卫冕冠军和世锦赛金牌得主联袂出场也无法确保金牌到手。13日的奥运会男子决赛中,白俄罗斯人汗查洛力压董栋、高磊夺冠。由此,实力强大的中国蹦床队在男、女两项中均未夺金。(8月14日新华网)
    女排完败塞尔维亚,女足憾负德国止步八强,男篮一场未胜出线无望,女篮小组出线形势不容乐观,“经过了20年艰苦的努力,我们终于不如以前了。经过了几代篮球人和足球人的努力,我们真的不如以前了。”里约奥运会进入到第8个比赛日,白岩松辣评中国三大球的文章火了。
    这是中国队自开赛以来的第二个无金日。不光三大球成绩不理想,连奖牌数也是最少的一天,中国队当天获得1银3铜。
    3枚铜牌中,段静莉的赛艇铜牌与傅园慧的女子100米仰泳铜牌、程训钊的柔道铜牌一样,都是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收获的首枚奖牌,具有破冰意义。
    另外1银2铜都是靠“双保险”获得的。蹦床“双保险”失灵,董栋、高磊获得二三名,射击李越宏获铜牌。女子3米板半决赛,中国跳水队派出何姿、施廷懋出战,最终,施廷懋、何姿包揽一二名,携手跻身决赛。乒乓球女子团体中国3:0战胜朝鲜进四强。这些都是中国队的绝对强项,不用过多担心。
    蹦床比赛,董栋是奥运会卫冕冠军,高磊是世锦赛冠军。去年世锦赛上,白俄罗斯人汗查洛曾输给高磊,获得第二名。在奥运预赛中,高磊和董栋分列第一和第三,第二名依然是汗查洛。赛前,舆论普遍认为,高磊、董栋有足够的实力完成对汗查洛的“非常2夹1”。哪知道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汗查洛力展示出了不俗的实力,力压董栋、高磊夺冠。至此,董栋、高磊的男子“双保险”与何雯娜、李丹的女子“双保险”一样,呼声劲,终丢金。
    虽说没能摘取金牌,2008年就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子蹦床季军,上一届奥运会终于登上冠军领奖台,这一届又收获了一枚银牌,三届奥运会,董栋收获了金银铜三块不同颜色的奖牌,也让这位奥运三朝元老有了三种不同的体验:打击,圆满,欣慰。董栋是蹦床队第一个获得男子个人蹦床项目的世界冠军,也是第一个争得蹦床奥运参赛资格的中国运动员。北京奥运会时,他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却因为心理压力太大而发挥失常,最终获得一块铜牌。
    北京奥运会之后,董栋憋足了劲等待着伦敦奥运会的到来。2009年俄罗斯世锦赛,摘得男子团体和个人两项金牌;2010年法国世锦赛上卫冕个人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夺取亚运金牌……带着新奥运周期内几乎全胜战绩,董栋在伦敦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目标。
    里约奥运决赛,董栋的动作完成堪称完美。虽说汗查洛的难度不及董栋,但还是取得高分“压着”董栋夺冠。赛后,连许多外国观众都对董栋的表现赞不绝口,丢掉冠军的董栋还是非常友好地主动与对手拥抱致意。
    三届奥运会三枚金牌,在问到最爱哪一枚奖牌时,董栋没有回答。哪枚奖牌不是用汗水浇铸成的,哪枚奖牌里没有他艰辛的付出?
    相比董栋8年前拿到铜牌时的沮丧,首次参加奥运会拿到人生首枚奖牌的高磊想得很开:就想要拼一把,成绩都无所谓,只要自己能做下来就非常满意了。这就是享受奥运的心态。预赛时还在思考能不能进决赛,决赛时虽然拿出全场最高难度,因为心理紧张,还是没有发挥到最佳,但只要能够顺利比赛下来并且获得奖牌,大不了下届再来!
    奥运开赛以来,中国队出了不少“状况”:从女子53公斤级举重比赛,实力最为强劲的黎雅君的挺举三把全败,到不得不因伤退赛的谌利军;从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交接失误被取消资格,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再度犯规被取消成绩,到孙杨因病无缘1500米自由泳决赛……
    最悲催的莫过于煮熟的鸭子飞走了,还以为装鸭子的笼子在自己手里拎着。在拳击男子次蝇量级46-49公斤级争夺八强的一场焦点战中,吕斌在场面上占尽优势,第三会合甚至重击对手,致使裁判读秒。然而,就在裁判宣布结果后,以为是自己取得了胜利的吕斌,看到的却是裁判高高举起“失败者”的手。
    其实,并非只有中国队出状况,而是我们太关注中国队的比赛。事实上,状况年年有,谁家都光顾。里约奥运开赛以来,很多代表团都是“状况”不断:牙买加110米栏名将汉斯勒·帕切门特因伤退赛;巴西剑客巴埃萨·森图里恩受伤退赛;法国男子体操选手艾特·萨德遭遇“奥运跳马历史上最严重骨折”;女子场地自行车赛,澳大利亚队队员撞车受伤退出比赛;由于湖面风力过大,塞尔维亚选手在参加赛艇男子双人单桨比赛预赛时,不慎被风吹翻水中,被淘汰出局;男网比赛,头号种子、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状态欠佳,首轮就被阿根廷名德尔波特罗淘汰出局……
    国外运动员也有悲催到极致的。在北京时间8月14日举行的奥运会男子单人双桨赛艇比赛中,克罗地亚选手马丁和新西兰选手特拉斯戴尔几乎同时撞线,马丁还以为自己夺冠了,但凭借高科技手段,最后判定戴尔以0.001秒的优势夺金。千分之一秒的差距,让马丁丢掉金牌。马丁才最有资格用“痛失”二字。
    谁都知道,能站在奥运会的比赛场上,哪个人没有忍受过训练场上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孤独,哪个人不是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辛勤和汗水,但在比赛中,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闪失意外或者不确定因素,就足以让一个运动员4年的艰辛付之东流。这就是奥运赛场,有欢笑就有泪水;这就是竞技体育,没有哪块金牌是绝对属于谁的。世界排名第一的于颂丢掉了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宫金杰和钟天使的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却以绝对优势打破了欧洲人对这个项目的百年垄断;孙杨因伤退赛,王镇、蔡泽林却在20公里竞走比赛中摘金夺银,展现出了中国男人的战斗精神和持久力量……
    也许我们看惯了2008年的“一路向金”,对“提心吊胆”的比赛多少有些准备不足,但结果的不确定性和迭报的冷门,恰恰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竞技就会有高低,比赛就会有输赢。奥运赛程才刚刚过半,后面还有更美的风景在等待着我们。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的网友,我们的观众,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我们的媒体,我们的舆论也变得越来越理性。摘金夺银,我们鼓掌,遗憾失利,我们鼓励。对于争议性判罚,更多的也是在客观理性地分析,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埋怨。
    更可喜的是,我们的运动员也变得国际范儿和大家风范。在男子举重77公斤级的决赛中,吕小军与哈萨克斯坦选手的总成绩同为379公斤,但凭借体重更轻的优势,对手逆转夺冠。吕小军赛后坦言:“那一瞬间我看到他举起来了,我只能说给他点两个赞,非常佩服他。”吕斌失利后,虽然一时间无法接受,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是表现出来足够的理性:“结果已经无法更改了,我尊重裁判的判罚。”
    永远的奥运,流水的冠军,再伟大的运动员都有谢幕的时候,但永远不变的是奥运的战斗精神。宫金杰、钟天使夺得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冠军,苏炳添、谢震业双双闯入男子100米半决赛,见证着中国体育健儿的突破,跳水名将陈若琳带着刘蕙瑕女子双人10米台夺金,郭文珺与张梦雪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的交接,诠释着奥运精神的传承。当年轻的小将们从前辈冠军手里接过接力棒时,不要忘记为他们喝彩,不要忘记奥运匹克精神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让我们继续为征战里约的中国奥运健儿加油!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