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的“休书”侵害他人权利了吗

2016-08-15 19: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拎壶冲

拎壶冲

  “贵圈真乱”,长期以来国人对演艺界娱乐圈达成的共识日渐巩固且深入人心。以至于出现明星嫁娶艺人这样的双职工家庭,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纷纷送上祝福:你们彼此相爱,就是为民除害!甚至,围观的吃瓜群众还准备好马扎板凳,坐等明星们一拍两散那一天的到来。毕竟,近年来艺人劳燕分飞、反目成仇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王宝强8月14日凌晨零点21分发出的离婚“声明”可谓字字含泪,充满了原本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猛料,满足着外界求之不得的窥私欲,就像一颗深水炸弹,让凌晨的夜猫子睡意全无,个个化身福尔摩斯,把当事人的微博微信挖地三尺,企图搜寻出暧昧与出轨的蛛丝马迹。

  其实,明星艺人的婚变,已是老套路,算不上大的新闻。然而,放大招,永远是“贵圈”独门利器的永恒主题,深受看客喜闻乐见。不是吗?王宝强一出手,顿时让火遍全球的“泥石流”傅园慧相形见绌,还有什么把自己的隐私——老婆出轨更夺人眼球的呢!傅园慧的“表情包”只是用来搞笑,而美女老婆和经纪人搞到一块,才是移动互联时代战无不胜的“核武器”。

  对于出演过“傻根”“许三多”“顺溜”等知名角色的王宝强而言,无论是业界还是观众,都给予了较好的口碑。我个人认为,苦孩子出身的他一直是在本色出演,他就是那个相信天下无贼的“傻根”,他就是那个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他就是那个违抗军令、手刃仇敌的“顺溜”。在戏中,他饰演的角色其实是他自己,这也是人们喜欢他的原因,率真、真诚,甚至有些可爱的傻和倔强。否则,小小年纪的“傻根”怎么会迅速走红大江南北,混到如今在美国洛杉矶都置办了房产。

  性格决定命运。王宝强有些倔强的性格,决定了他这一仗,势必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般惨烈。既然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妻子与经纪人的苟且之事,显然铁了心将离婚进行到底了。今天一上班,王宝强就带着律师直奔朝阳区法院,递交诉讼材料,这也预示着王宝强离婚案肯定是一出必有结果的连续剧,不会成为我们视野里常常出现的断头新闻。

  鲁迅先生曾说过,悲剧就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妻子出轨,破坏家庭,显然违背了婚姻的约定,是不道德的行为,丈夫维护自尊和权利予以谴责是可以理解的。对于中国人来说,丈夫出轨、妻子背叛,是难以承受之痛。毕竟,像某国总统跟实习生“偷情”,得到妻子谅解的事例并不多见。谢霆锋当初原谅张柏芝,也是有各种考量,令人钦佩之余,也是一声叹息。

  然而,像王宝强这样主动把“家丑”、个人隐私公开化,放到社交媒体与舆论场里,任由大众声讨,是不是一种暴力?是不是侵害了其他当事人的相关权利?如果王宝强的妻子、经纪人诉诸法律,有没有立案的可能?

  而且,“傻根”的可爱之处还在于他在声明中直接扮演了古代“休妻”的大丈夫角色。他以为任何关系都可以“我行我素”地单方解除。我可以把打工的经纪人“开掉”,同样也可以把婚姻关系断绝。一纸“休书”,就足以把妻子变为“前妻”。令人莞尔的是,一些跟风的搜索引擎、媒体,在那个“声明”发布不足半小时,就主动祭出“王宝强前妻”的标签。娱乐至死,也得讲究规矩和底线啊!

  中国有句老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仅仅是妻子不忠诚,就让王宝强走上极端,做出冲动之举?个中缘由,可能只有当事人知晓了。不管怎么说,从深夜发布离婚声明,到法院立案,王宝强“希望家人继续拥有平静的生活”的愿望恐怕很难实现了。可怜了他们的那一双年幼儿女。

  有一部80后导演的电影里说:只有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这样的价值观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如今很多年轻人的取向。1984年出生的王宝强和小他两岁的妻子,物质财富的取得太顺利了,精神方面的涵养有些跟不上趟儿。他们还没有做好面对外界各种诱惑和挑战的准备,以至于婚姻家庭出现了空前危机时,双方都显露出锦衣下藏着的“小”来。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