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的丘索维金娜,令奥运之精神光大

2016-08-16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纵观奥运史,如果说三朝乃至四朝元老征战射击、马术、射箭这些“长寿”项目一般还不至于令人惊叹;加拿大马术选手伊恩·米勒就总共参加了十届奥运会。可如果在“短命”的体操项目上,有人连续七届参加了奥运会,那么,用“惊叹”都不足以表达敬畏之心了。乌兹別克体操名將丘索维金娜,就是那个一战就是七届奥运会的牛人!北京时间815日,41岁的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在体操女子跳马决赛中,以14.833分排名第七位。虽然无缘奖牌,但这位活着的传奇受到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对于20岁就已是“老将”的女子体操,41岁的丘索维金娜就是传奇中的传奇。出生于1975年的她,16岁就代表独联体夺得了世锦赛女团和自由体操金牌、跳马银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与队友一起毫无悬念问鼎女团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她又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而在2008年,为了偿还德国救助自己身患白血病的儿子的一份情,她又代表德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并拿到了一枚宝贵的跳马银牌。由于儿子的病情好转,人们都认为她会就此退役,可她在赛后霸气地说:我能比到40。果然,2012年她又出现在伦敦赛场,拿到了跳马第五名。这时成绩对她来说已不显得重要,她是为一种精神自拼搏。

  在今年的体操世界杯梅尔辛站比赛中,已经41岁的她成功完成了女子跳马难度最高的动作——前手翻团身前空翻两周半,难度系数高达7.0该动作从进入女子体操难度表后鲜有人能在正式比赛中完成,包括很多年轻选手。她的奥运门票不是别人赏赐的,而是她靠实力拼出来的。41岁“奶奶级”选手丘索维金娜,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传扬和光大了奥林匹克精神中“友谊、团结和公平的精神,饱含着向上、勇敢、坚韧、自信的奥运精神的延伸。无论是自身的奋发搏击,还是令人动容的“舔犊之情”,抑或是为了挑战自己乃至人类极限的勇往直前精神,她都该受到敬重。

  丘索维金娜一直保持着干瘦的身材,以便与更年轻的体操选手竞争——后者可能比她17岁的儿子阿利舍尔还要小。她之所以能保持如此之长的运动寿命,与她超出常人的刻苦训练不无关系,如她在饮食方面就需要极大的克制力,那是常人基本无法承受的。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这位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体操运动员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当场上的司仪以“活着的传奇”来介绍她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对于吃青春饭的体操选手而言,丘索维金娜简直是超级牛人。她30多年的体操生涯不是一般的辉煌;她获得的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众多,至于欧洲、亚洲冠军,以及其他比赛的金银铜牌更是数不胜数,项目也涵盖了跳马、自由体操、平衡木、高低杠等。她曾代表苏联、独联体、德国、乌兹别克斯坦征战,均书写了她的辉煌。体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极其短暂,多数运动员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而41岁的奥克萨娜·丘索维金娜则是第七次参加奥运会,因此,她不仅是一个传奇,而且是活着的传奇。是的,活着的传奇丘索维金娜,让奥林匹克精神增彩,让奥运精神传扬光大。她直言,体操赛场依然能给她如鱼得水的感觉。

  而日常生活中,丘索维金娜就是个标准的妻子、妈妈。在家时,她每天打扫房间、热牛奶,照顾儿子和老公。无论她在本届奥运会表现如何,已不再重要。她存在的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化身。她或许还有比参加里约奥运会更长远的目标,她说现在还不想退役,因为也许还要参加东京2020年奥运会”。人类无极限,丘索维金娜无极限。人们尊敬和爱戴她,正因为她把奥林匹克精神传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