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品不分载体

2016-08-17 09:1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管璇悦
 管璇悦
  网络文学首次登陆老牌文学杂志《收获》,并不出人意料。

  这些年,网络文学在中国急速向前,人人可写,人人可读。互联网的普及和庞大的人口基数催生了海量网络文学作品,移动终端的发展和阅读习惯的改变使网络文学收获众多读者。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接触最多的文学作品可能就是网络文学。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70亿元,网络用户规模达到3.5亿。毫无疑问,网络文学正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尽管如此,对于网络文学的质疑一直都没有中断过,内容浮浅、质量低下、鱼龙混杂等诟病屡见不鲜。

  问题的确存在,但任何文学作品都不可能全是精品,而对于这些发轫于网络的文学作品来说,网络这一载体显然给它们带来了一些偏见,部分文学评论家甚至因此将其与传统的文学作品区隔开来。

  有句俗话,“英雄莫问出处”,好作品也不应分载体。不管是刊登在纸面上,还是发表在网络上,它都是一部文学作品。一视同仁是评价的前提,载体也不是对立的原因。

  对于《收获》等文学杂志来说,拥抱互联网、刊登网络文学是必然的选择。毕竟,这是一股数量庞大、规模惊人的新生力量。而对于网络文学来说,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积淀和大浪淘沙,会有更多的好作品涌现出来。

  选择拥抱彼此,是给双方机会,由此共同探索,让中国文学走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