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女排精神砥砺出职业品格

2016-08-25 15: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时光流转,十二年,又一个凤凰涅槃的轮回,中国女排再次登上奥运赛场的顶巅,国民振奋,女排精神再次被唤醒在了国人记忆的深处。其实,无论是在三十余年前,女排第一次问鼎奥运的那个风起云涌的改革初始年代,还是在当下这个改革深化,人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的追梦逐梦时代,女排精神从未走远,它穿越了时空历久而弥新。女排精神的蓬勃生命,就在于始终与每一个时代的社会发展、现实问题、精神需求相对接,有触动灵魂、点亮激情的能量在持续释放;女排精神的恒久价值,就在于始终激励着几代国人坚守内生于心的梦想、追求超越自我的卓越、以甘于奉献的自觉奋力前行;女排精神对当下每个人的珍贵意义和启示就在于,如果我们按照中国女排——这个集体代际传承的导向和轨迹,持之以恒、心无旁骛的肩负起职场中平凡岗位上的种种担当,那么,我们看到的就不会仅是“眼中的那些苟且”,更会看到勇于砥砺职业品格、爬坡过坎厚积薄发后的“诗和远方”。

  让女排精神砥砺出职业品格,我们当执著守望内心的梦想星空,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方能行稳致远,极致超越。诚如郎平赛后所言:“不要因为我们赢了一场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是的,很少有一种精神能够在全体国民的脑海深处“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因为它“一直在”。正因如此,中国女排才在一次次伤痛悲观肆虐、荆棘丛生遍布的低谷中,攀援而出、绝处逢生、轮回新生。

  对照当下,我们不能只做围观的欢呼者,更当回首来路、坚定初心,追求卓越。是的,职场中的起点不公平、机会不公平、规则不公平的情况确有存在,公与私、义与利、进与退、走与留的选择时会出现,看似无关紧要却又必须处理的琐事杂事时常虐心,当丰满的梦想与骨感的现实交织在一起,确实让人纠结迷茫,萌生去意。越是如此,越当想到女排桂冠璀璨下的训练艰辛,越当想到女排姑娘笑容后的泪水病伤。女排精神,就是那种让你感到坚守就是幸福的力量,当用这种力量春耕夏种、期许初心的秋收满满。

  如果说,追求卓越、不断实现极致超越是女排精神被社会高度认同的鲜明价值,那么,甘于奉献、不为名利默默付出则是女排精神浓墨酽彩的厚重底色。中国女排的巅峰再现、辉煌再造,是这二者互为表里、同生共长的硕果。郎平在夺冠后坦言:“我们需要康复师、体能教练、陪打教练,国家随便给你挑,特别支持。”我们不仅要看到赛场上的拼搏汗水、喜悦泪水,还要看到赛场下的辛勤背影、无私身影。因此,女排的成功绝不是物化了的外在名利,绝不能把盛极一时的荣誉、地位等同于女排成功的全部。与之相反,恰恰是女排团队将女排精神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不断实现了职场品格和成就的双重超越,这当是女排成功的本质所在、价值所向。

  我们砥砺职业品格、坚守初心前行,还当有女排精神中“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担当,还当有“大匠无名”的质朴本色,还当有对成功定义更高远的境界、对成功标准更深刻的认知:可以拒绝平庸,不可焦虑平凡,可以追求卓越,不可物欲至上。雄伟壮丽的紫禁城古建筑,来源于民间历代工匠高手的创造和维护,极为珍贵的“样式雷图档”,其匠心独运之处让人叹为观止。这些地位卑微、未曾留名青史的大匠,没有显赫于当时当世却活在了后人内心尊重的深处。从这个意义上说,成功是一种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价值存在和导向。我们的世界,从来就是由平凡的大多数构成,我们的职业,从来就是由平凡的岗位构成,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孜孜以求、百折无悔,做出不平凡的大匠业绩,我们就会绘就“女排精神一直在”的职业图景,就会收获平凡人生的“诗和远方”。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