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道德绑架”伤害他人

2016-09-29 10: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小山
作者:高小山
    近日一位明星过世,引起的网络骂战,不禁让我们感慨,网络舆论的强大。先是明星陈乔恩,赵丽颖对好友去世没有在微博发表评论,被网友大骂狼心狗肺。再是明星蒋欣发表吃饭图片,王力宏稍晚发文吊念,都被网友指责大骂,没心没肺、虚情假意。各种批判,骂战在网络上天天上演,让我们直呼,不要再道德绑架了。我们需要的是理性的思考,对他人权利的尊重。

  什么是道德绑架呢?在百度上的解释是以道德为砝码,要挟个人和众人不得不做某些事。用圣人的标准要求普通人,混淆政治义务和道德义务。比如,要求一个人舍身救人,否则就要谴责,这就是道德绑架;要求一个人捐钱,这尽管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一个人不掏就要受到谴责,这也是道德绑架。“道德绑架”之所以发生,除去人的精神结构不谈,根源就是道德判断逻辑的混乱。

  明星也是普通公民,他们也有自己的权利。对于好友去世,难道不在明面上发文吊念就是狼心狗肺吗?他们的感情也许比我们所认知的还要深,只是不愿意发文,因为现在言语已经无法表达他们的悲痛了。可是就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强迫他们,这难道不是道德绑架吗?发不发表信息,什么时候发,发表什么信息都是他们的权利自由,在不损害他人的前提下,这都是应该被尊重的。就像去年,明星范玮琪因为在国庆节当天晒娃,被网友大骂,不爱国。结果被逼迫道歉。赵薇因为在国庆节没有发文庆祝,也被谴责不爱国。种种这些都是道德绑架。国庆期间发表自己的孩子图片,这难道不是一位母亲最真挚的母爱吗?又和爱不爱国有什么关系?真正的爱国也不是表现在一句言语上,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中。所以,请不要再以道德的名义,强迫他人,发泄自己的情绪。更请尊重他人的权利。

  中华民族推崇美德,中国更是一个道德社会,我们提倡道德的力量。可是中国更是一个法治国家,每个人都拥有自己完整的人权。以道德的名义去侵犯他人的人权,这在文明国家是不可取的。养德扬德,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道德规范我们的行为,但必须走出这个误区,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强迫他人,做他人不情愿的事情。这样道德也将失去本真,危害他人的权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