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釜山行》:一场人性考验下的自我救赎

2016-10-12 17: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若童 
 作者:若童 

  不同于欧美僵尸片的恐怖大秀,这部《釜山行》更容易有代入感,出现的人物涵盖了老少中轻病弱残孕,完全就是缩小版本的人类社会组成。看到这样的人物设置也就不难懂《釜山行》背后的表达诉求。与国外大片常见的正气凛然的男主角形象不同,《釜山行》从男一号到几个角色,大多是带有性格弊端的,也正是这些性格弊端的存在,当直面危险恐惧,与丧尸的殊死搏斗,反倒变成了修正人性弱点的完美契机。

  整部电影速度很快,一名被感染的乘客为了逃命躲进正要驶离首尔的列车,结果在火车上突然发作,攻击了一名女乘务员,之后多名旅客快速被感染……随后这辆驶向釜山列车便成了亡命列车……在大难临头之下,人性赤裸裸的暴露出来。

  父亲为了保护孩子而不顾别人的死活,小孩子纯真善良,点醒父亲, 作为父亲的男一号最后被人性打动,向别人伸出了援手;丈夫为了爱妻和未出世的孩子,赤手空拳勇闯数节车厢;一个贪生怕死胆小如鼠的显要人物为了自己活命牺牲了身边所有可以利用的人;一个绝望的中年妇人眼看着自己的姐姐被僵尸杀死却无能为力,精神崩溃的她选择放出所有僵尸,报复了全车袖手旁观的人;一个棒球啦啦队少女在生死紧要关头却并未放弃自己的男朋友,而男友最后也未辜负她的一番感情,在少女变成僵尸时依旧不忍弃她而去而是被她同化成僵尸。

  整部电影让人唏嘘不已,让观众不断的为主角捏汗。在人性好坏的交织中,在世界末日到来的关键时刻,到底是自己逃生,还是救助更多的人,这个问题也是电影想要让观众思考的主题,也是每个人在看过电影后问自己最多的问题。无论是什么样的灾难,火灾、地震甚至是僵尸,保全自己还是救助他人,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决定每一个人的行动。当僵尸开始吞没城市、攻陷火车站,随着事态的严重,人们也开始了明显的两极分化。一群人只求自保,一小撮人为了救助大家,救助更多的人,深陷险境。电影的最后作为男一号的父亲为了救孩子不惜把自己的手让丧尸疯咬,明知自己已被感染的情况下他依然为孩子安排好求生的路,在即将丧失意识的瞬间跳车身亡,用生命守护了自己的孩子,电影用这样的方式再现世间最真挚最感人的亲情,也让所有人为这个在困哪险境面前一步步日臻完美的男主角心生敬佩又无限伤感,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赚足了观众的眼泪,面对亲人、朋友的生死离别,在面临人性考验的时候,我们又会如何选择?电影中对弱小者的庇护,对陌生人的援手和信任,乃至于对人类阴暗面的控诉和失望,它们共同组成人类本身的丰富面貌,人类的自私、贪婪,人性的可怕、冷漠都被触目惊心的一一呈现。

  整部电影可以说是“极端私欲”和“正义守护”的一场巅峰对决,在近乎令人绝望的剧情中,电影的结局还是充满希望的,唯一幸存的孕妇和孩子让整部电影柔软了很多,当孩子在黑暗的隧道里哭泣着清唱歌谣,瞬间救赎了所有人,唤醒了持枪的军人,也让观众的心灵深受震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