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机自习”不失为治疗手机依赖的良方

2016-11-22 16: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怡旷
杨怡旷
    想看书却总想玩手机,手机不在身边就会感到不安,这样的手机依赖症,你是否也有?上周起,西南大学在中心图书馆4楼自主阅读室开设了“脱机自习室”,进入自习室需将手机交给工作人员代为保管。用这种方式自习,你能坚持多久?据悉,这个自习室开设近一周,有学生坚持了530分钟不使用手机,也有学生十多分钟就熬不住了。(澎湃新闻1121日)

  从情感上说人需要独处也需要交流。但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等便携终端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患上了手机依赖症,这种依赖症导致我们明知道自己正在过着一种错误的生活模式,却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去进行改正。正如段子中常说的:“手机要做成月饼盒这么大,用一根线拴着,只有这样才能让手机仅用于打电话”,这是一种调侃,也是对当下手机依赖症的无奈,在这种背景下,从情感需求和理性认知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呼吁一个更加干净和自我的环境。

  手机作为通讯工具,本身具有工具性,但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我们在享受手机带来的便利性的同时,也逐渐被手机绑架: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陪家人吃饭,也多是每人捧着一个手机,默默无语的场景。正如卢梭所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自以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从早上的闹钟,到朋友圈的晒照点赞,再到因贪玩手机引起的诸多事故,“脱机”的呼声愈高就越说明“手机依赖症”的严重。

  在这种情况下,大学校园里创办“脱机自习室”的做法是十分及时的,也是十分值得借鉴的,在人人都被手机绑架的时代里,不仅仅是大学生,社会上的大多数人都需要一间“脱机工作室”,唯有脱离了手机带来的精神依赖,才能静下心来完成学业和事业,生活从来都是冷暖自知,朋友圈里的幸福瞬间永远无法诠释每个个体在生活中的遭遇与心境,工作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过多外物的羁绊只会导致工作进境缓慢。

  “脱机自习室”的推广不失为一种值得借鉴的良策,这既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政府部门的主动推广和积极探索,只有在学习与工作中做到“脱机”才能逐步摆脱“手机依赖症”让手机回归其工具的本质,也让社会个体在独处和交流中进退自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