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苦心至 冬去春必来

2016-11-24 10: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海浩
 刘海浩
  1123日,安徽安庆,伴随着寒潮从西北一路向东南奔突,安徽开启“冷冻模式”,安庆气温降至零下二度。为了不影响自习室同学复习,当天安庆师范大学许多考研学子来到楼道上,身裹毛毯背诵考点。(视觉中国)

古人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个世界上本就没有什么是可以不劳而获的,想要取得成绩就必须付出与之相匹配的努力。古今中外孜孜不倦以求上进的例子举不胜举,囊萤映雪的车胤、孙康,悬梁刺股的孙敬、苏秦,闹市读书的毛泽东等等人物的事迹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要不断地刻苦学习。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有许多人深信“读书无用论”,认为“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坚定不移的支持“拼爹”理论,甚至一些家长“以身作则”,忽视孩子的学业,不管孩子的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如何,一味的只知道赚钱、赚钱,努力让自己成为“富一代”以便让孩子成为“富二代”、“富三代”,依次往下流传;似乎在他们心目中只要给孩子留下足够的财富与金钱,就可以保孩子无忧,其实这种思想大错特错十分要不得;销烟名仕林则徐在留给儿子的对联中曾写到“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则增其过”。三国时期蜀汉后主刘禅,其父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之后谋定天下成三足鼎立之势,功绩不可谓不大,此父称“爹中佼佼者”亦不为过,待刘备死后,蜀汉诺大江山传与刘禅之手,然刘禅不思进取,“烂泥扶不上墙”,终将自家江山拱手让人。俗话也说“靠山山倒,靠水水流,靠自己不会倒”。由此足以证明,只有依靠自己的不断努力,才能取得成绩,获得成功。

  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人独处的过程,这过程中有辛酸,有孤寂,有任意恣肆抛下一切的冲动;这过程中又有收获,有喜悦,有遨游书海文字相伴的畅快。学习是一个人的旅行,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努力过后不论成败,胜不骄败不馁,拿出中国年轻一代知识分子的风采,必能走出寒冬,走进属于自己的春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