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女排收获更响亮的掌声

2016-11-24 16:4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程聚新
 程聚新
  初冬一阵薄雪,风过就没了痕迹。倏忽之间,新赛季的中国女排联赛,前6轮36场比赛也悄然结束。

  赛季开始前,前景普遍看好:中国排球联赛迎来新的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引入了发光二极管(LED)广告屏和“鹰眼”等新技术;针对俱乐部管理、技术代表和裁判员管理等制度进行调整,着手谋划竞赛体系改革;将全运会资格与国内各项赛事挂钩……然而赛事揭幕后,却“惊喜”欠奉——买票进场的、观看直播的,还是那群陪伴多年的球迷,联赛似乎没有如愿引爆“粉丝经济”。

  这跟很多人预想的不太一样。奥运夺冠后,中国女排成为全民偶像,女排精神被广为传颂。想象中,云集国手的女排联赛应该借得东风,收获掌声。

  “排球联赛进行了这么多年,我们面临的不是发展的问题,是生存的问题。”前任项目主管当年的坦承言犹在耳。在今年7月完成的招商中,主冠名商的缺位,让排球联赛无奈“裸奔”。中国女排的奥运前景在当时仍不被看好,女排联赛的市场回报能力也同时受到质疑。

  回过头看,商家当时的顾虑纵有失策,但无法苛责。毕竟,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能够走到最后,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有人可能还记得,几乎在女排姑娘赢得金牌的同时,联赛里“工资低、待遇差”的消息在网络不胫而走,尤其是女排与男足、男篮运动员收入的对比,引来许多批评之声。

  其实,体育运动员的收入,不仅与战绩挂钩,更取决于市场。女排联赛多年来缺少关注、商业价值有待开发、转会路径未能打通……联赛职业化程度无法与中超、中职篮相提并论,运动员收入相应地无法最大程度体现其付出的价值。对此,业内人士的感慨颇多无奈:“不可能一下就职业化了,排球的人口才多少啊。”即便经历了老女排五连冠、陈忠和时代的两连冠,乃至里约夺冠等数次黄金期,我们仍得承认,国内排球氛围欠佳、球迷市场尚不成熟。而体制桎梏、资本缺位,也让联赛屡次错过发展机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彰显女排精神的可贵。但若没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单凭精神的飞扬鼓舞,不足以照亮中国排球的未来。

  同样是国家队战绩卓著,而联赛遭遇赞助商冷落的乒乓球,如今已经迎来另一番景象。在国乒“三次创业”的努力之下,项目推广已依托民间深厚的运动土壤扎根发芽,乒超联赛更借着对“网红”球员、教练的浇灌培养,有了绽放之姿。成功的经验,不妨运用于排球项目推广和联赛发展。比如,建设更多的排球场地、发展更多的排球人口,让女排和联赛的鼓与呼,收获更响亮的回应。

  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女排夺冠引来的收入争议,或是联赛遇冷催生的不平之音,由此激发的各种讨论,对于项目的发展和市场的开拓,长远看来并非坏事。而如果能唤起更多人对排球的长久关注,进而尝试这项运动,中国排球市场的成熟壮大就大有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