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校徽被抢注”当为全国高校镜鉴

2016-12-12 14: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付彪
 付彪
  说起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徽,不少人肯定印象深刻。三个并列的篆书“人”字图形构成了人大的校徽。这三个“人”则分别代表着“人民”、“人本”、“人文”。近日有消息称,人大用了10多年的校徽图案竟然面临着“易主”的危险。福建省有一家公司名为“春回大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近日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公司已成功注册了与人大校徽的核心图案非常相似的商标,并配有“人大商标期满未续,情何以堪”“踢馆”等字样。(12月10日央广网)
  10年之前,我国一大批高校的校名、校徽及其重点建筑、附属学校等,纷纷成功申请了商标注册。这主要缘于一些高校的校名、校徽,常被不法商家“借用”牟取利益。比如,北京两家出版社擅自标注“清华”字样,被告上法庭。10年过去了,目前许多高校注册的商标都已到期。商标法规定,商标注册成功后的有效使用期为10年,如果有效期满不申请商标续展,在6个月的宽展期内,仍未提出续展申请,期满后的商标将被注销。
  从媒体报道看,人大三个“人”图案的校徽商标,专用期限为2004年6月至2014年6月。这就是说,该商标2014年6月就过了有效期。不过,按照商标法规定,如果人大在2014年12月之前提出续展申请,其校徽商标依然有效。但遗憾的是,2015年2月,与该校三个“人”图案类似的图形迅速被“春回大地公司”抢注,且长达一年多时间,人大似乎都无所警觉和作为,直至今年8月该商标获得通过,并将享用到2026年8月。
  作为知识产权的组成部分,商标的价值不言而喻。一家企业创立一个品牌,往往需要数十年、上百年的努力,一旦商标被抢注,其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和潜在品牌信誉损失无可估量。高校的校名、校徽商标被抢注,虽然没有直接经济损失,但关乎高校形象和声誉,这样的损失同样是不可低估的。尽管某些企业或个人抢注商标的目的不一,但商标抢注是一种“国际游戏规则许可范围内的非善意举动”,即使这种抢注带有明显的恶意,根据商标法第32条关于“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的现有的在先权利”等规定,要想通过法律途径索回被抢注的商标,也将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多数商标被抢注后,最终只能吃哑巴亏。
  高校是优秀文化传承的殿堂,是先进理念与科技创新的场所。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防止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本是大学应有之举。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商标意识、品牌意识,就是珍视知识和商标背后的价值,就是维护高校在公众中的形象。人大校徽商标被“春回大地公司”抢注,折射出当前一些高校知识产权和商标保护意识的淡薄。但反过来说,不管人大能不能索回被抢注的商标,对全国高校都是一种镜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