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差评伤害的不只是电影

2016-12-29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贺岁档到来的时候,本以为是欢天喜地,不曾想却是刀光剑影。

  《长城》《摆渡人》《铁道飞虎》,无论是哪一部电影上映,面临的都是恶评如潮。很多人就此以为,中国电影进入了“烂片时代”,可是当我们走进电影院却发现,其实影片并没有那么坏,而是一些人的评价标准出了问题。

  在豆瓣、猫眼等一批电影网站上,三部影片获得的评分都不高,甚至可以说是低到谷底。如果依据这个评分来看,三部电影都是烂片无疑。为了一探究竟烂到何种程度,我特意把三部电影都看了一遍。

  实事求是地说,三部影片都有缺陷。《长城》用中国元素讲好莱坞故事,或多或少有些“水土不服”。《摆渡人》的故事相对游离。《铁道飞虎》的剧情太过简单。这些都是不容回避的问题,可是电影还是不至于烂到评分所反映的程度。

  原本不是一无是处,却被批到体无完肤,这不得不让人发问,这究竟是怎么了?其实问题倒也不复杂,其中无非是利益的纷纷扰扰。为了博眼球,为了圈粉丝,为了流量变现,当然最终都是为了真金白银的利益。

  有了那么多的因素和私心杂念,评价一部电影好坏的标准,就已经不是电影的品质和内容了,而是观点够不够新奇、骂得够不够狠,甚至完全就是个人的好恶。于是,我们看到的,只能是一地鸡毛。

  萝卜青菜可以各有所爱,但是爱与不爱,都应该是有理有据的。评价一部电影不是公正客观的、不是实事求是的,而是哗众取宠的、颠倒黑白的,这其中的危害也就可想而知了。

  最直观地说,这是对影片的伤害。电影人投入大量心血去做一部电影,却只是因为恶意的差评引导,使很多人不愿走进电影院,当票房不断流失的时候,这是对电影人劳动成果的践踏,更有电影人心碎的声音。

  其次,这是对中国电影产业的伤害。恶意引导观众,让大家觉得中国电影是烂片当道,观众就会丧失对中国电影的信心,当没有人肯为中国电影买账,还有多少电影人敢拍、愿意去拍电影,中国电影产业的路又在何方?

  再次,这是对整个社会信誉的伤害。观众相信电影网站,相信大V和公众号,这是一种信任的体现。可是当观众发现被骗,那些所谓的大V之类必然被抛弃,按理说这是他们“罪有应得”,可是在这个过程中诚信也被无情消耗了。

  中国电影产业要走的路还很长,中国的电影还有太多的缺陷和不足,我们不能拒绝批评也应该勇于接受批评,可是这个批评应该是基于艺术的、基于事实的,而不是恶意的、为了批评而批评的!

  客观评价,是对中国电影的最大善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