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那么干不行啊

2017-02-27 09:23:00来源:杨毅侃球公众号作者:杨毅
  杨毅(央视体育评论员)
  姚主席初正大位,新时代管办分离。大伙儿出身不同,条件不同,产权结构不同,但要争取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谋发展。说干,撸起袖子就干。篮协新领导,联赛公司的董事们,各个俱乐部代表,云集北京,召开大会,一件件的商量。

  一商量,差异就出来了。

  大会一开,一桩桩事情一摆,大姚面前,就显现出了梦想和现实的差距。

  前几天媒体也报道了,大姚有很多条施政纲领。开大会,大姚把施政纲领一摆,反馈来了。

  大姚说,计划延长联赛时间,增加联赛场次,仿效当初李元伟时期南北分区,分区内双循环彼此打4场,不同分区单循环打2场,常规赛一共打56场,希望让运动员在联赛里经历更多的锻炼,再反哺国家队。想的挺好。代表们说,那不行啊!咱们现在联赛这个阶段,各个俱乐部还是亏损状态呢,少则每赛季两三千万,多则七八千万。现在是打38场常规赛,要是再多打18场常规赛,等于多了9个客场,全队上下差旅接待人吃马喂,这得多花多少钱你算过吗?如果总收入没有因为比赛增多而提高,咱们越多打越赔钱啊!

  大姚说,因为延长联赛时间,要缩短国家队集训时间,以后国家队尽量实行像欧美一样的短期集训,别让运动员在国家队集训产生惰性。想的挺好。代表们说,那不行啊!你不能拿咱们的运动员跟欧美运动员比,尤其是不能跟NBA运动员比啊。人家自己花钱请训练师,人家自己练也能保持在高水平上。而且人家运动员有绝对个人能力,捏合在一块儿比较容易,咱们的运动员行吗?咱们打联赛,赛程紧硬件差密度大受伤多,运动员完全以赛代练,消耗特别大。真正要提升水平,都指着国家队的高水平训练呢。你看这30年,国家队出成绩的时候都是搞的长期集训包括前年宫指导把那拨儿年轻人带出来。过去尤纳斯也说,每次运动员刚回国家队的时候状态都特别差,他们一回俱乐部他就发愁。咱们没有长期集训不行啊!

  大姚说,要缩减联赛里外援上场的人次和时间,给本土运动员更多锻炼机会。想的挺好。代表们说,那不行啊!亚洲外援可以取消,这个没问题,今年有亚外的队都没进季后赛,对球队成绩没什么提升。取消亚外,后几名的队还都省了钱。可是要把外援缩减成四节四人次或者五人次,那不行啊。你四节四人次或者五人次,我还得花钱请两个外援,钱得给一样的钱,可每人只能打两节,这不划算啊。而且咱们联赛球队的整体实力和有多依靠外援,大伙儿心里不清楚吗。再减少外援上场人次,还有几支球队还有竞争力?竞争力没了市场还有吗?我球票赞助冠名广告卖不出去谁负责?我们还都亏损呢啊!

  大姚说,国家队要采用邀请制而不是征调制,要给运动员自由,也给运动员以尊重,这才是爱国主义的真实体现。想的挺好。代表们说,那不行啊。你这弄的纯粹是美国那一套,他们那儿的优秀运动员储备是什么样儿的?咱么能比吗?你邀请,不征调,真不来你找谁去?到时候你都没台阶下!咱们运动员的思想觉悟在一个什么阶段,你还是应该好好调查一下。比如说一个运动员,你给他一份5年每年500万的工资,你觉得他没有后顾之忧了,他应该好好打了吧。他可能就不是这么想的,他想,哎呀那我不能玩命打了,我不能受伤啊,我得保证把这5年的2500万都挣着啊!咱们这个阶段的运动员搞邀请制,你说现实吗?

  大姚说,联赛要提升整体形象,应该向NBA学习,清洁赛场,场地上不要出现大量的广告,尤其是中圈位置,现在用的是联赛logo,还是尽量不要卖广告,不然显得场地太花。想的挺好。代表们说,那不行啊!我们再说一遍,现在投资人都还处在亏损状态呢。这么大一个联赛,这不是捧着金饭碗要饭吗?中圈卖统一广告,世界上就NBA没卖,欧冠篮都卖了,那是因为NBA转播版权能卖出高价,谁能跟他比?咱们20支球队统一卖,中圈这个资源至少能卖出3个亿,每家又多分1500万不好吗?联赛发展得对投资人负责啊!

  大姚说,要争取还给运动员更多的权利,在联赛里推行国际惯例。这几个赛季围绕运动员必须穿联赛主赞助商李宁鞋的问题,出现了不少纠纷,要去理解和解决。想的挺好。代表们说,那不行啊!李宁过去5年给了CBA20亿,人家付出了这么高额的费用,在商言商,不给全部权益人家能接受吗?我们得好好感谢李宁啊,之前的主赞助商安踏当时的赞助费用只有1500万,李宁一下拿出每年4个亿啊,现在各个球队分到的联赛经费,基本都是李宁出的。我们应该好好感谢李宁,他们改变了不少俱乐部的生存状况,他们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啊。

  这就叫横陇地拉车,一步一个坎儿。

  说实话,大姚提出的是不是我们都想实现的局面?那真是。那来自各个俱乐部,真正在一线搏命的代表们说的有没有道理?那也太有道理了。我并没有帮大姚说话,也没帮各个俱乐部的代表——投资人们说话,我的意思是,这就是现实。

  在如今掌管中国篮球的所有决策者里,大姚的篮球履历最丰富,也最西化,他最了解像NBA那样成熟的职业联赛的运营方式。但NBA是NBA,国际惯例是国际惯例,中国是中国。大家都是有生活经验的成年人。在我们的世界里,千山万水迈不过中国国情,千言万语顶不住中国国情。在成为篮协主席之前,大姚也做了七八年的上海队老板,了解投资人的甘苦和CBA的现状。可现实地说,他还是CBA里投入比较小的投资人之一,有太多投资人,在多年的投入里比他花的多得多,而且还将继续这么花。那都是真金白银往里砸。所谓职业联赛,投资人才是最重要的群体,他们的意见必须尊重,现状必须改变。在投资人的投资行为还达不到温饱的时候,上哪儿去谈情怀?

  一位来自争冠强队的代表,多年来在行业内颇受尊重的经理人说:中国篮球想搞好,就是两件事,第一,全力提升联赛的销售价值,让投资人能看到和获得回报,球队的价值得到提升,运动员的价值和收入也会提升;第二,和学校,和教育系统取得合作,让篮球在校园里得到大规模开展,给更多孩子创造打职业篮球的机会。就这两件事,抓好了准行!

  在我的读者,在中国球迷的心里——也许,在这个世界上的篮球迷心里,大姚都是代表国家的偶像,都是绝对正面角色。但并不是所有与大姚不同的意见都是反面意见。诚如斯,金石之言。

  大姚是时代的象征,在中国体育的任何一个项目里,都难以再找到拥有大姚这样履历、能力、知识结构和影响力的人物,他象征着改革的脚步和活力。可就像我们在腾讯的那期节目里,徐济成老师所比喻的那样,大姚是隆隆前行的列车司机,可是你要是想让大姚开火车,条件必须配套,你得先把火车道被铺上。

  现在的情形是,大姚说要开车了,代表们说,咱们这儿火车道真还铺不起。

  在你年轻的时候,凡事你总想分个对错。等你长大了,不再分对错,你才知道了什么叫做无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